豆油价格的季节性波动规律是什么?

2020-10-22 15:30 期货返佣 期货开户网

  豆油价格的季节性波动规律

  6、7、8月,南美大豆集中在香港,国内油菜籽集中收获上市,棕榈油消费需求逐渐上升,植物油之间的相互替代将导致国内豆油价格的回调。

  国产大豆9月至10月收获,收获后几个月是大豆的集中上市期。在此期间,大豆油价格将面临供应增加的压力。10月份,中秋节、国庆等节日因素会在短时间内刺激豆油消费。

  11月后,随着冬季的临近,棕榈油逐渐退出消费市场,有利于豆油消费量的增加。在年底临近春节的元旦期间,植物油市场将达到消费高峰,这是最有可能产生强劲市场的时期。

  一般来说,大豆油夏天弱,冬天强。如果从季节性来看,每个月的价格在7月、8月和9月应该相对较弱,在11月、12月、1月、3月和5月应该相对较强


  菜籽油价格的季节性波动规律

  中国分为两大产区:冬油菜(9月底种植,5月底收获)和春油菜(4月底种植,9月底收获)。冬油菜的面积和产量占90%以上,主要集中在长江流域,春油菜集中在东北和西北地区,特别是内蒙古海拉尔地区。一般油菜的生长规律是4月下旬进入收获期,5月中旬到6月份基本收获。

  5月至6月,新油菜籽逐步上市,供应量增加。此外,部分省市储备菜籽油轮换,菜籽油价格下跌;

  7-8月份菜籽油供应量的增加,加上夏季传统食用油消费淡季,导致价格最低,现货市场的低迷形成了菜籽油期货价格上涨的主要压力。

  9月份油菜籽原料供应紧张,临近两个节日的油菜籽需求逐渐增加,甚至厂家抢购,价格开始上涨。

  10月后气温下降,棕榈油消费量下降,部分需求被菜籽油替代,价格进一步上涨。

  12月至次年2月,节前备货较重,菜籽油需求进入旺季,价格上涨。

  3月以后国内油菜籽所剩无几,市场供应紧张。一些油厂只能依靠进口油菜籽维持正常的开工和生产,油菜籽价格一直居高不下,直到新油菜籽上市。

  从这个角度来看,如果从季节的角度来分析菜籽油的价格,1月、3月、11月和9月的合约应该比5月和7月的强。


  棕榈油价格的季节性波动规律

  根据熔点,我国进口的棕榈油主要是24的精制棕榈油液体。我国棕榈油消费以食用为主,其中24度精制棕榈油是主要品种,占市场60%以上。每年对食用精炼棕榈油的需求占进口的绝大部分。由于棕榈油熔点高,消费具有一定的季节性,夏季(6、7、8、9月)较大,冬季(11月至次年2月)较小。所以从季节来看,6月、7月、8月、9月的价格相对强于11月、12月、1月、2月、3月、4月、5月。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