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环保“耍赖”行不通了

2018-07-23 14:18 期货返佣 期货开户网

  今年上半年,两家上市公司——山西三维集团、江苏盐城市辉丰公司因环境违法问题,被环境部门和证监会实施联合惩戒,更引发资本市场“用脚投票”。联合惩戒机制的实施,让企业想在环保方面“耍赖”越来越行不通。


  两家上市公司严重污染环境


  今年4月,媒体曝光山西省临汾市三维集团偷排废渣废水,严重污染环境。生态环境部迅速采取措施,联合山西省人民政府进行挂牌督办,并将三维集团环境违法信息通报证监会。


  调查发现,作为一家大型化工类上市公司,三维集团在未经审批和采取防渗措施的情况下,擅自将16.8万立方米电石渣和粉煤灰交由村民运至洪洞县赵城镇新庄村非法倾倒,产生的废水直排汾河。不仅如此,三维集团是一家环保“老赖”,此前已多次被媒体曝光其污染问题,企业却一直没有付出实质性代价。


  同为上市公司的江苏盐城辉丰公司的行为更是让人震惊。辉丰公司是全国农药行业的大型企业,从2013年开始就频频被当地群众举报。今年3月,生态环境部组成专项督察组,才真正揭开这家企业严重污染问题的“面纱”。


  联合惩戒让市场“用脚投票”


  媒体报道山西三维集团环境违法问题后,生态环境部第一时间通报证监会,建议联合查处,并依据环境违法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采取有效措施。山西证监局赶赴现场核实情况,并对山西三维集团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事项立案调查。


  来自证监会的消息显示,从2014年至2017年,山西三维集团因严重环境污染行为受到当地环保部门7次行政处罚,企业在日常生产经营中还存在多次排污超标的情形。但在2014至2017年半年度报告和年度报告中,山西三维集团却并未如实披露这些信息。同样,在生态环境部通报江苏辉丰公司的环境违法行为后,深交所发布《关于对江苏辉丰生物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证监会就江苏辉丰公司的信息披露违法违规问题对其进行立案调查。专家指出,对大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来说,执法部门开出的几万元、几十万元的行政处罚与其环境治理成本相比,分量较轻,因此一些企业仍会 “顶风作案”。但来自资本市场的反馈则可以让企业真正为环境违法行为付出代价。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