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稳市场 稳预期”政策来了

2018-08-10 8:42 期货返佣 期货开户网

  8月8日,证监会官网发布了坚持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来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多项举措。证监会表示,把“六稳”的要求贯彻到资本市场监管工作的各个方面,在国务院金融委的统一指挥协调下,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和扩大开放,推动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更好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其发布背景一是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将“六稳”的要求贯彻到资本市场监管工作的各个方面,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二是在近期市场震荡的行情下,要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和扩大开放,推动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更好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继续深化发行制度改革,积极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完善发行审核和并购重组监察机制,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和透明度,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不断完善并坚决实施退市制度。


  本报解读:在上市后,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可以提升自身盈利能力和竞争力。只有拓展多层次多元化互补型融资渠道,更加透明化、高效率,才能发挥资本市场在并购重组中的主渠道作用,更让国企改革等国家战略的推行在资本市场有的放矢。


  A股市场中有着“不死鸟”的传说,和发达国家相比退市率还远远不够。今年已经有*ST吉恩、*ST昆机和烯碳退等多家上市公司被启动强制退市机制,这也印证了“加速清理僵尸企业”的政策导向。相信在退市制度愈加完善的同时,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的情形加入强制退市序列,未来会有更多不合规、不符合交易所上市门槛的企业离开资本市场。


  二是加大相关基础性制度改革力度。抓紧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促进上市公司优化资本结构、提升投资价值。鼓励包括国有控股企业、金融企业在内的上市公司依法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强化激励约束,更好服务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金融改革。推动落实好公募基金参与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账户试点工作。


  本报解读:近期,在市场调整之际,不少上市公司公告回购股份。由于上市公司更了解公司基本情况,回购将会提振上市公司股价,因为减少流通股数,上市公司可以提升每股收益,从而改善市场对业绩的评价,并向市场发出公司市值被低估的信号。不过,我国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仍待完善,除了提升股价释放信心外,还需要促进上市公司优化资本结构、提升投资价值。相信不久后,在市场低迷时,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有望成为稳定市场预期的利器。


  而今年4月份五部委发布《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意味着我国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建设已经启动。公募基金作为个人商业养老账户的投资范围,也将从2019年5月起对接个人账户。目前,已有华夏、南方、博时等14家基金公司申报的养老目标基金日前正式获得证监会的发行批文。除了养老目标基金之外,监管层还在酝酿政策,以助力更多的基金产品参与到养老市场化改革中来。


  三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快推动证券行业放宽外资股比限制政策的落实落地。抓紧推进沪伦通各项准备工作,争取年内推出。积极支持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提升A股在MSCI指数中的比重。修订QFII、RQFII制度规则,统一准入标准,放宽准入条件,扩大境外资金投资范围。


  本报解读:目前,借道沪股通、深股通的海外资金已经连续5周净流入A股。今年以来,外资对中国概念股的配置步伐正在加速。特别是受A股被纳入MSCI国际指数提振,海外资金净流入规模整体骤增。不过,目前外资持有A股市值占比不大,说明后续外资流入A股仍有较大空间。


  事实上,外资多为长线投资其配置是看好行业或板块的发展,而非短期投机,所以放宽准入条件,扩大境外资金投资范围对于保持资本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有一定益处。


  四是全面提升投资银行服务能力。对于相关金融机构提出的整合投行类业务与机构、设立功能突出的投行实体的申请,结合证券行业对外开放积极予以研究推动,努力探索建设富有国际竞争力的投资银行。


  本报解读:一方面,我国需要建设富有国际竞争力的投资银行,在提供多样化的跨国金融工具和金融服务的同时,能增强风险管理能力和定价影响力,在双向开放的环境下维护我国经济金融安全。另一方面,监管部门也将加大基础性制度的改革力度,多渠道扩大市场资金来源,推动提高券商等中介机构的服务能力,带动市场功能更好发挥、市场运行效率进一步提升。


  五是强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继续加大稽查执法力度,提升监管科技化水平,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积极探索完善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开展证券支持诉讼示范判决等维权法律机制,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本报解读:近年来资本市场在打击违法违规方面实行“零容忍”,从广度上延伸了对各类违法违规和新兴资本市场犯罪的打击力度,也从深度上从重处罚了对市场危害大的行为以及屡屡试错的惯犯。


  此外,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是证监会始终强调的重中之重。从设立基础性制度规定投资者适当性,到发行IPO考虑市场承受力,再到打击违法违规维护投资者利益,这一系列监管规则都在为投资者保驾护航。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