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欢迎“中国特斯拉”吗?

2018-08-16 8:17 期货返佣 期货开户网

  延期交付、续航里程不足、挂挡故障、烧钱模式、融资续命……在一片质疑声中,前天,蔚来汽车较计划中的时间提前一个月,向美国证监会递交了IPO招股书,成为首家提交招股书的中国新造车企业。


  围观蔚来的招股书,这可真是一本烧钱无数、赚钱不知到何年何月才能实现的招股书。


  招股书中披露,蔚来目前运营中实为负现金流,最近才开始产生收入并且没有盈利。笔者简单算了下,从2016年到2018年6月底,一共两年半的时间,蔚来汽车共计净亏损为109亿元人民币,收入仅有4599万元。蔚来汽车也在招股书中坦陈,这种情况未来可能仍将继续。


  而此番急于赴美上市,亦将其对资金“续命”的渴望表露无遗。尽管亏损巨大,但蔚来竭力用几点来说服投资者:一是中国新能源市场巨大又有补贴,二是对标要做中国的“特斯拉”。同时,蔚来汽车也相信腾讯、百度和京东等股东们也会给予其助力。根据其披露的信息,腾讯是其仅次于创始人李斌的第二大股东。


  但在笔者看来,蔚来此时赴美上市绝非坦途。首先,尽管中概股今年赴美IPO热情持续高涨,但市场表现均不佳。其次,特斯拉深陷亏损拟将退市,对标它并不会为蔚来在美进行路演时加分。再加上,蔚来盈利模式和概念并没有足够的实力证明其发展潜力。另外,随着交车的开始,蔚来在中国面临越来越多的质疑,不仅仅包括产品,还有其商业模式和目的。


  蔚来汽车是新造车企业中最为疯狂的一个。根据招股书,从成立以来,蔚来汽车已经累积融资超过24亿美元,远超于正常造车所需要的资金量,而外界也指出蔚来汽车将巨额资金花费在营销造势环节。同时,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半年,蔚来的融资增速明显放缓,仅为去年同期的40%。所以目前,以这个估值和融资规模,未来在私募市场已经无法再融到更多的钱,而最终上市解套将是其被迫的选择。


  就现在看来,蔚来资金吃紧想上市肯定是正常的,不过,美国资本市场能否对这个“中国特斯拉”买账,这个咱就得走着瞧了。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