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业迈开对外开放新步伐

2018-08-30 8:46 期货返佣 期货开户网

  8月24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实施《外商投资期货公司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即日起,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可依据相关规定,向中国证监会提交申请,持有境内期货公司股比不超过51%,3年后股比不受限制。这是我国期货业继中国原油期货正式挂牌交易、铁矿石期货正式引入境外交易者之后又一重要的开放举措。


  “与海外成熟市场相比,国内期货市场起步较晚。虽然市场发展较快,期货品种也不断拓展,但在资本市场的影响力比较有限。”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告诉《中国贸易报》记者,该办法的出台是现实需求,首先,可以提高期货在我国资本市场的影响力和作用;其次,国内期货市场实力较弱,可引进国外期货公司管理经验、投资理念以及成熟经验与做法,完善国内资本市场的建设。最后,国内的期货公司面临国际化程度低的问题,可借此引进国际投资者,“其他产品也在计划国际化的步伐,今年可谓是中国期货市场国际化大发展的一年。”卞永祖说。


  “与国外相比,国内期货行业发展前景广阔。”卞永祖指出,但不可避免的会带来竞争加剧,产生优胜劣汰的效应,国内期货市场中业绩不好、管理不规范的公司将逐步加快退出市场。


  该办法规定,外商持有境内期货公司股比限制从49%放宽至51%,虽然股比限制仅提高2个百分点,但这意味着外商未来可以成为控股股东。“这一做法可以调动外商的积极性,提升其话语权,增强国内资本市场的吸引力。虽然最终落实可能还需要一定的过渡时期,但影响应该不大。”卞永祖称。


  有专家认为,国内以券商为代表的金融机构在2010年前后迅速进入期货行业,与传统背景期货公司分庭抗礼,引领了近年来期货行业的创新发展。在外商可成为境内期货公司控股股东后,期货行业的格局是否会转变为传统系、券商系、外资系三分天下的局面呢?


  “不排除这一可能性,与国外相比,国内期货行业发展潜力大。”卞永祖称,对外企而言,需要在遵守法律的前提下抓住机会。当然,也会面临“水土不服”的问题,但中国期货市场还在起步阶段,实力较弱,还没有有形成垄断格局,机会还是比较多的。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