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放大招 完善回购制度

2018-09-08 8:46 期货返佣 期货开户网

  9月的第一个交易周,中国股市依然没有出现回暖的迹象。上证指数在前半周的探底回升动作,一度让投资者嗅到一丝有关“金九银十”的味道。不过,在成交量始终未能得到有效放大的情况下,A股再次回归震荡整理的老路。


  截至昨日收盘,沪指报2702点,全周累计下跌0.84%。


  需要指出的是,在资本市场整体表现不佳的情况下,监管层依然在努力提振市场信心。


  日前,证监会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修正案》草案,虽然这在短时间内并未使得市场发生明显改观,但我们有理由相信,量变终究会引发质变,中国股市的中长期走势依然值得期待。记者 林司楠


  A股延续震荡整理


  本周一,上证综指探低企稳,创业板指收红。当天上午的走势没有任何悬念,在消息面偏空情况下,股指低开后步步走低。难得的是,午后,两市企稳回升,特别是创业板指,率先翻红且终盘上涨0.59%,多少有些出人意料,沪指收盘则微跌0.17%。国产软件、信息安全等表现较好,5G、黄金及ST板块跌幅居前。


  周二,A股三大股指全线上扬,军工板块掀起涨停潮。当天,市场的另一大看点在于乐视网,这家前期深陷债务泥潭的上市公司自8月20日触底2元/股后,开始了“逆袭表演”,股价在13个交易日实现翻倍。不过,乐视网的债务危机并未解除。据其2018年半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1-6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1.04亿元,2018年6月30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4.77亿元。乐视网称,由于关联方债务导致公司资金问题还无法得到解决,下半年存在持续亏损的可能性。如经审计后公司2018年全年净资产为负,公司存在股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周三,A股低开下行,大幅收跌。截至当天收盘,沪指跌1.68%,创业板指跌1.74%,两市约八成个股下跌。当天盘面最大的亮点,是两只“不被看好”的个股:中弘股份和乐视网。前者股价长时间低于1元,而后者在短时间内受到游资爆炒。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两家公司股价短时间内的大幅波动也引起监管方面关注,乐视网、中弘股份双双公告停牌核查。


  周四,A股三大股指全线走弱,沪指再度失守2700点整数关口。市场成交量依然低迷,行业板块多数收跌。


  到了周五,沪指和创业板指双双冲高回落,上证综指险守2700点,仅少数基建股有所活跃,其中,山东路桥、成都路桥涨停。


  监管层出手完善股份回购制度


  在股市持续回落的背景下,监管层再一次出手提振市场信心。


  近日,证监会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修正案》草案,提出修改《公司法》第一百四十二条股份回购有关规定的建议,包括增加股份回购情形、完善实施股份回购的决策程序、建立库存股制度等内容。


  按照立法程序要求,证监会就修正案草案在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的时间为2018年9月6日-10月5日,为期一个月。


  “股份回购,是指上市公司按一定的程序购回发行或流通在外的本公司股份的行为。在市场底部时期,回购彰显了上市公司管理层对于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也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改善上市公司股份结构,加强对公司的控制。”杭州某券商投资顾问告诉快报记者,上市公司回购在海外发达资本市场也十分常见,金融危机后近10年的时间里,美国上市公司股份回购规模庞大。


  其中,2010-2012年平均每年回购近3000亿美元;2013-2017年平均每年回购约4400亿美元,2018年的回购规模已超过5000亿美元,进行回购的美股上市公司股价上涨对标普500形成一定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我国上市公司回购规模也在提速。数据显示,截至9月5日,有超过880家公司发布股份回购计划公告,回购总金额上限为765.18亿元,较去年全年的拟回购金额101.56亿元增长6.5倍,也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880家公司中,拟回购金额上限达到1亿元的有200多家,接近发布实施股份回购计划公司总数的1/4。而拟回购金额上限超过10亿元及以上的,有16家。


  “上市公司股份回购作为一种资本运作方式,在国外资本市场上已得到广泛应用,对稳定资本市场﹑促进金融创新起到重要作用,深受资本﹑金融市场青睐。”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进一步指出,当企业股票市值被市场严重低估时,企业可通过市场股份回购传递公司管理层对公司的信心,鼓舞并引导投资者对公司重新评估,在下跌时具有稳定市场作用。


  而对上市公司来说,此次修正法案如落地,将完善公司治理,激励管理层。允许股份有限公司回购股份用于奖励公司员工,将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企业管理层及普通员工的工作热情,对公司治理结构完善具有现实意义。


  此外,当企业资金充足时,企业通过运用自有资金外购股票,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企业资产负债率,以实现加权平均资金成本最小化,达到改善公司资金利用效率,改变公司资本结构和杠杆率的目的。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