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纵股价常见的三种手法

2018-09-13 9:35 期货返佣 期货开户网

  高勇操纵股价案遭到证监会重罚,让操纵股价再度成为资本市场的热门话题。实际上,操纵股价并非无迹可循,在盘中都或多或少有些痕迹,投资者应该了解一些常见的手法,从而规避那些可能被操纵股价的股票。


  操纵股价最基本的原理就是利用资金优势,在盘中影响股票价格的走势,以达到压盘或者拉高的目的,同时还可能配合一些消息面以操控股价。


  通常情况下,开盘前以及临近收盘是最容易出现操纵股价的两个时间段。因而,操纵股价最常见的一种手法就是在上述两个时间段内做文章。诸如,在开盘前的集合竞价时段,9点15-20分之间的买卖单均可以撤销,有些资金为了达到操纵股价的目的,就会在此时间段内虚假报单,目的是为了迷惑散户。正因如此,每天在上述时间段内有很多的涨停竞价股票,但到9点20分之后,涨停的巨量买单会突然消失,而那些受到迷惑跟风追涨却没有及时撤单的投资者,在9点20分之后就无法撤单,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股票成交、被套。


  与涨停竞价撤单相反,还有一些资金是为了故意制造恐慌盘面以吸引散户投资者跟风抛售,以达到他们低位接盘的真实目的。比如,有些股票在9点15-20分之间,会在无任何利空消息的情形下出现大幅低开,且有大量卖单,但在9点20分之前又突然撤单。


  其次,涨停板反复撤单也是常见的一种操纵股价手法。涨停股票通常被认为是强势股,极具赚钱效应,因而关注度也更高,但涨停板上却最容易出现股价操纵情形。每个交易日里都有很多股票盘中冲击涨停板,但涨停板分真假两种,有的股票涨停是假象,真实目的是为了吸引跟风盘拉高出货。具体表现形式是,在封涨停的初期,有巨量买盘,给投资者营造一种封单资金实力雄厚,且看好股票后期走势的感觉。


  然而,这些封单往往会在突然间撤单,转而出现大手笔的卖单,接盘的则是那些跟风涨停排队的中小投资者。还有一些股票,在涨停板上反复打开,盘面反复出现大买盘后又撤单,这种情形的背后,很可能也意味着有操纵股价的行为,这些资金的目的可能是为了涨停板出货。


  最后,还有一种常见的操纵股价手法就是利用大买单或者大卖单以控制、影响股价,改变股价正常的运行轨迹。诸如,在交易的过程中,常有些股票的买五位置有巨大的买单,需要注意的是,这些股票虽然在买五位置有大买单,却不主动买入股票,为的就是迷惑普通投资者,给投资者一种买盘强劲且十分安全的护盘假象,使得一些上当的投资者放心地去买入股票,结果就是,买入后公司股价会一路走低,大买单的委托价格只会一路走低,却从不买入。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