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正集中精力稳步推进期货法立法工作

2018-09-18 9:27 期货返佣 期货开户网

  “期货法是业界关心的一件大事。”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9月15日表示,证监会正集中精力把期货法的立法工作稳步向前推进。


  方星海是在北京召开的中国期货业协会第五次会员大会上作出上述表示。


  过去四年间,我国期货市场累计新上市12个期货、期权品种,约占目前上市品种的21%。原油、铁矿石期货成功引入境外投资者交易,中国期货市场国际定价影响力逐步提升,《外商投资期货公司管理办法》落地实施。方星海认为,期货业对外开放的大门进一步打开,期货市场国际化程度不断深化,在资本市场扩大对外开放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期货市场在防范风险方面,已经形成一套比较成熟的理念和制度,这些年基本上没有发生大的风险,交易、结算等环节运行顺畅。这说明这套制度既符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又合乎国际通行的标准和规范。我们必须坚持并进一步优化这个行之有效的风险管理体系。”方星海说,金融工具就像一辆高速行驶的汽车,金融工程的基础设施就是高速公路,清算系统、信用系统、金融立法相当于交通规则。“目前中国金融市场的基础设施已初具规模,制度规则也日趋完善,如何让高速行驶的汽车依规行驶、各行其道显得尤为重要。”


  方星海透露,目前,中国证监会正在抓紧推进“沪伦通”,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提高A股在MSCI指数中的比重等各项工作。“下一步,PTA期货也将引入境外交易者,股指期货对外开放也要抓紧推进。”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