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多品种怎么组合?期货多品种组合方式

2019-10-18 15:33 期货返佣 期货开户网

  金融行业一直说:“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相信许多投资者都听过这句话,也知道这句话的含义,但就是不知道该怎么做。组合投资就是不错的风险控制方式,期货多品种怎么组合?一般分为品种组合、周期组合、风险组合和交易方法组合。

  

  一、品种之间组合加上股指期货与国债期货,国内4个期货交易所目前上市品种共有50个左右。由于金融期货的特殊性(门槛高等特点),这里的投资组合不考虑这两个品种。投资者应该从以下角度来考虑品种的选择:1.品种属性我国商品期货从品种属性来看,主要可分为金属、能源化工和农产品三大领域。铜、天然橡胶、大豆和白糖,这4个品种各具代表性,涵盖了基本金属、农产品和能源化工三大领域,同时又分布于国内目前正式交易的3大交易所,还各具特色。因此,这4个品种是投资者在自己的组合中不能放过的。

  

  2.相关程度相关程度反映了两种商品价格的联动性,对商品组合投资提供指引。投资者可以对近一年的相关系数和长期相关系数进行分析,根据不同商品的数据长度,可以是2年数据,也可以是5年数据。适合做商品投资组合的品种间,既有正相关较高的,也有负相关的才比较好。

  

  二、合约期限组合根据期货合约的长短期限来进行组合投资,叫作周期组合。投资者可以使用以下几种组合策略:(1)短线持仓组合。投资者可以选择同为短期合约,不同品种的期货进行短线持仓组合。例如选择上期所的橡胶、大商所的大豆、郑商所的菜籽油等,它们都有相应的短期合约。

  

  (2)长线持仓组合。投资者可以选择同为长期合约,不同品种的期货进行长线持仓组合。投资者只要注意选择的期货品种都有相对应的长期合约即可。

  

  (3)混合持仓组合。混合持仓组合是指长线与短线的混合持仓,这种方法更为复杂。投资者可以选择同一期货品种不同时期的合约,加上与这种期货合约时期相对应的其他期货品种进行持仓组合。

  

  三、商品风险组合一般来说,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来说,可以配置波动较大的品种,如上期所的铜、燃料油等期货品种;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小的投资者,同样的资金可以配置波动较小的品种,如郑商所的玉米、小麦等。

  

  但是,商品投资组合的风险大小,不仅取决于该投资组合中各商品投资的风险大小,而且取决于该投资组合中各商品收益的正相关程度。

  

  如果两种期货商品的正相关程度越高,即越接近于完全正相关,那么投资组合的风险也就越接近于两者风险的加权平均数。反之,如果期货商品收益的正相关程度越低,即越接近于不相关,那么,投资组合的风险就会低于期货商品组合中各商品的风险。

  

  四、特殊方式组合在品种组合中,除了常见的组合方式,还有以下一些特殊的组合方式:(1)交易所组合。中国有4个期货交易所,每个交易所取几个最活跃的品种进行组合。

  

  (2)交易方法组合。不同的交易方法在分别组合之后,可以再次组合,如投资者同时持有组合与风险组合。

  

  (3)所有活跃品种组合。中国上市交易的期货品种有30种,每个品种选取一期最活跃的合约进行组合。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一些本身流动性很差的品种(如小麦),就应排除在组合外。

  

  (4)所有活跃合约组合。中国期货市场有50左右个品种,每个品种均有6~12个合约,选取所有成交活跃达到一定规模(例如1万手/天以上)的合约进行组合。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