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期货有什么功能?

2019-11-22 12:03 期货返佣 期货开户网

  金融期货产生的历史背景是什么?上世纪七十年代,世界金融市场日益动荡不安,利率、汇率、股市急剧波动,为了适应投资者对于规避价格风险、稳定金融工具价值的需要,以保值和转移风险为目的的金融期货便应运而生。

  图片7 (2).png

  金融期货有什么功能?

  

  套期保值功能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保值》的定义,套期保值是指企业为规避外汇风险、利率风险、商品价格风险、股票价格风险、信用风险等,指定一项或一项以上套期工具,使套期工具的公允价值或现金流量变动,预期抵消被套期项目全部或部分公允价值或现金流量变动。

  

  利用金融期货进行套期保值,就是通过在现货市场与期货市场建立相反的头寸,从而锁定未来现金流或公允价值的交易行为。

  

  (1)套期保值原理:期货交易之所以能够套期保值,其基本原理在于某一特定商品或金融工具的期货价格和现货价格受相同经济因素的制约和影响,从而它们的变动趋势大致相同;而且,现货价格与期货价格在走势上具有收敛性,即当期货合约临近到期日时,现货价格与期货价格将逐渐趋同。若同时在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建立数量相同、方向相反的头寸,则到期时不论现货价格上涨或是下跌,两种头寸的盈亏恰好抵消,使套期保值者避免承担风险损失。

  

  (2)套期保值的根本做法:套期保值的根本做法是:在现货商场买进或卖出某种金融工具的同时,做一笔与现货买卖品种、数量、期限适当但方向相反的期货买卖,以期在未来某一时刻经过期货合约的对冲,以一个商场的盈余来补偿另一个商场的亏本,然后躲避现货合约的对冲,以一个商场的盈余来补偿另一个商场的亏本,然后躲避现货价格变化带来的危险,实现保值的意图。套期保值的根本类型有两种:一是多头套期保值。二是空头套期保值。

  

  因为期货买卖的对象是标准化产品,因此,套期保值者很或许难以找到与现货头寸在品种、期限、数量上均刚好匹配的期货合约。假如选用替代合约进行套期保值操作,则不能完全锁定未来现金流,由此带来的危险称为“基差危险”。 (基差=现货价格-期货价格)

  

  价格发现功能:价格发现功能是指在一个公开、公平、高效、竞争的期货商场中,经过会集竞价形成期货价格的功能。期货价格具有预期性、连续性和权威性的特色,能够比较精确地反映出未来商品价格的变化趋势。期货商场之所以具有价格发现功能,是因为期货商场将很多影响供求关系的要素会集于买卖所内,经过买卖双方公开竞价,会集转化为一个统一的买卖价格。

  

  套利功能:套利的理论基础在于经济学中的一价定律,即忽略交易费用的差异,同一商品只能有一个价格。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