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期货保证金?

2020-02-26 18:12 期货返佣 期货开户网

  在期货市场上,采取保证金交易制度,投资者只需按期货合约的价值,交一定比率少量资金即可参与期货合约买卖交易,这种资金就是期货保证金。

  

  期货保证金(以下简称保证金〕按性质与作用的不同。一般可分为交易保证金和结算准备金两部分。举例说某个黄豆期货合约,价格的4000元每吨,每手10吨,那么一手黄豆期货合约的价值是40000元,但是期货保证金交易,假如保证金比例按8%算,只需40000 * 0.8% = 3200元即可买卖交易1手黄豆期货,这是投资者交易开仓时所需交纳的最低资金。

  

  如果你的账户初始资金是10000元,交易占用的3200元称为交易保证金,账面剩下未被占用的6800元称为结算准备金。

  

  交易者在持仓过程中,会因市场行情的不断变化而产生浮动盈亏,投资者做对方向,账户资金权益自然相应增加,但如果做错方向发生亏损,账户资金权益也是相应减少,举例说4000元开仓做多,行情下跌至3950元,投资者亏损50元每吨,一手亏损就是500元,这时候账面可用资金就变成6300元。如果账户结算准备金不足,亏损继续扩大,投资者必须在规定时间追加保证金,才能继续持有手上的合约。举例说你账户资金只有3200元,全部占用操作一手黄豆期货,当前亏损了500元,期货公司将会通知追加500元保证金才能继续持有手上的黄豆期货合约。如果不追加保证金,亏损继续扩大达到交易保证金70%水平(亏损3200*0.3%=960元)交易所将执行强行平仓,投资者只能认赔出局。所以在交易过程中建议投资者必须控制好仓位,不能满仓操作,账户必须保留一定比例可用资金,这样就不会出现追加保证金和强行平仓的情况。

  

  期货交易保证金对于保障期货市场的正常运转具有重要作用。

  

  (1)保证金交易制度的实施,降低了期货交易成本,降低了进入门槛,交易者只需大约10%的保证金就可从事价值100%的远期贸易、发挥了期货交易的资金杠杆作用,促进套期保值功能的发挥。

  

  (2)期货交易保证金为期货合约的履行提供财力担保。保证金制度可以保证所有账户的每一笔交易和持有的每一个头寸都具有与其面临风险相适应的资金,交易中发生的盈亏不断得到相应的处理,杜绝了负债现象。因此这一制度的严格执行为期货合约的履行提供了安全可靠的保障。

  

  (3)保证金是交易所控制投机规模的重要于段。投机者和投机活动是期货市场的润滑剂,但过度的投机则会加大中场风险,个利于期货币场的稳健运行。当投机过度时,可通过提高保证金的办法,增大人市成本,以抑制投机行为,控制交易的规模和风险。反之,当期货市场低迷、交易规模过小时,则可通过适量降低保证金来吸引更多的市场参与者,活跃交易气氛。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