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交易中的交割

2020-10-16 16:37 期货返佣 期货开户网

  一、实物交割的概念和作用


  实物交割是指期货合约到期时,交易双方通过转让期货合约所含商品的所有权来结算到期未平仓合约的过程。商品期货交易一般采用实物交割制。期货合约实物交割的比例虽然很小,但正是这种很小的实物交割量,连接了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为期货市场的功能提供了重要的前提条件。


  在期货市场中,实物交割是使期货价格和现货价格趋于一致的制度保证。当期货价格因过度投机而严重偏离现货价格时,交易者会在期货和现货市场之间进行套利交易。当期货价格过高,现货价格过低时,交易者在期货市场卖出期货合约,在现货市场买入商品。这样现货需求增加,现货价格上涨,期货合约供给增加,期货价格下跌,当前价差变窄;当期货价格过低,现货价格过高时,交易者在期货市场买入期货合约,在现货市场卖出商品。这样,对期货的需求增加,期货价格上涨,现货供应增加,现货价格下跌,使得期货和现金的价差趋于正常。以上分析表明,通过实物交割,期货和现货市场可以实现相互联动,期货价格最终趋于与现货价格一致,这使得期货市场真正发挥了价格晴雨表的作用。


  在实践中,一些熟悉现货流通渠道的套期保值者根据现货市场的相关信息,直接在期货市场抛出或买入现货,以获取差价。这种方式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各种非价格因素带来的风险,客观上起到了指导生产、保证利润的作用。


  二.交货方式和结算价格


  (1)交付方式


  1.“集中交割”:交割月份最后一个交易日之后所有到期合约一次性集中交割的交割方式。


  2.分散式交割:一种交割方式,所有到期合约在交割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之后成对交割,也可以在交割月份的第一个交易日和最后一个交易日之间的指定时间内交割。


  (2)交割结算价


  我国期货合约的结算价通常是交割撮合日的结算价或期货合约最后一个交易日的结算价。交付货物的定价以交付结算价格为基础,加上不同等级货物质量的溢价以及异地交付仓库和基准交付仓库的溢价。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