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场底部或正在构建中

2018-07-07 9:54 期货返佣 期货开户网

 7月6日,上证综指击穿2700点后反弹收涨。本周A股两涨三跌,上证指数周线出现七连阴,整体走势异常低迷。

  

  不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发现,大盘低迷的背后却出现了一些积极因素。尤其是盘面上赚钱效应回暖,涨停个股数量增加。此外,上市公司增持、回购以及险资和私募等机构的抄底都在悄然增加。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抄底“大军”的悄然扩充很大程度上说明机构对目前市场估值的认可,这类抄底将加速市场底的到来。但在大幅反转行情没有真正触发之前,投资者还需要控制仓位,个股选择上以弹性较大的绩优成长股为主。

  

  广州日报讯 7月6日,沪深大盘呈现探底回升走势,各大股指先抑后扬、全线收红。其中,上证综指早盘跌破2700点整数关口,再创逾两年新低后展开反弹,午后翻红并一度涨逾1%,随后涨幅有所收窄,5日均线得而复失;创业板全天大部分时间表现强于主板,指数盘中一度涨逾2%,收盘涨幅较为明显。

  

  成交量方面,沪市成交1481.93亿元,深市成交2082.14亿元,创业板成交760.84亿元,均较前一日有所放量,但整体仍维持地量水平。

  

  周线七连阴后

  

  反弹概率大

  

  技术派人士认为,市场大趋势暂时还是以调整的趋势为主,但是沪指的周K线已经形成七连阴,七连阴在A股的历史上并不常见,最近的两次出现在10年前,随后市场都会出现一定的小反抽,预计本次周K线的七连阴之后,下周市场反抽的概率会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周五A股市场呈现宽幅震荡走势,盘面上赚钱效应继续回暖,尤其是权重板块护盘的作用下涨停板个股数量猛增。另外,市场成交量放大,交投开始活跃。

  

  有市场人士认为,本周两涨三跌,两个上涨都是在当日创出新低后开启的V形反转,并且在反转的过程当中成交量放大,均显示有部分活跃的资金进场抄底;此外,虽然股指本周仍旧下跌,但是并没有遮住部分个股的光芒,市场做多的情绪有所升温。

  

  观察1   抄底“大军”在不断扩充

  

  继央行降准、部分高层人士积极“喊话”为市场注入信心之后,近日又一政策利好出炉,深交所宣布支持上市公司回购增持股份。上一次监管层公开支持企业回购还要追溯到3年前。3年之后,当上证指数持续下跌距离当年最低点2638点仅一步之遥之际,管理层再度祭出这一“重型武器”。

  

  事实上,在深交所明确表态支持之前,产业资本早已经开始大举入市了,尤其是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以后,A股上市公司纷纷祭出增持、回购两大护盘大招。根据券商数据统计,剔除股权激励回购,2018年以来两市回购金额突破102亿元,创下历史新高,且年内已有近900家上市公司获得重要股东增持,合计增持金额超过700亿元,也就是说,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回购增持总额总计突破802亿元。

  

  机构抢筹

  

  或加速市场底到来

  

  此外,场内机构在二级市场上的抄底行为也逐步增多。本周以来,多家主流保险机构相继开始加仓A股,每家买入的资金规模普遍在几十亿元左右,总共掏出的真金白银超过百亿元。在这其中,就不乏前些年屡次成功高位逃顶、又逢低抄底的险企。还有接近一半的私募基金经理在7月份有加仓计划。权益投资能力出色、受市场追捧的东方红资管近日也宣布,旗下混合型基金产品放宽认购额度。这些抄底之举的出现都在很大程度上说明机构对目前的市场认可程度比较大。

  

  本地一家券商经纪部负责人罗先生表示,从过去历史来看,在市场持续调整之后,恢复投资者信心绝非一日之功,虽然昨天单针大反弹并未意味着反转行情的来临,但这种自发性的低位集中抢筹行为说明“市场底”已在构建当中,目前各项基本面指标都处于相对低位水平,持续的利好出炉将逐渐化解当前的低迷,紧随市场主流资金方向陆续建仓也许是中长线投资者的最佳选择。

  

  观察2   资金需求缺口仍然较大

  

  6日,央行没有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净回笼资金1100亿元,一周来,得益于市场流动性整体平稳,央行累计回笼资金高达5000亿元。不过,对7月份的资金面,有机构认为,资金需求缺口依然较大。但对A股而言,各种利空因素逐步落地后,对目前资金面基本适应,有望迎来一波反弹。

  

  7月资金面

  

  对A股影响有限

  

  有券商分析师人士表示,随着定向降准的落地,若资金面继续维持宽松,央行将大概率通过公开市场进一步回笼流动性。华创证券固收研究团队在报告中指出,从中期来看,资金面未来依然面临收紧的压力。川财证券分析师杨欧雯也表示,虽然央行目前的货币政策调整为“合理宽裕”,释放出边际放松的预期,但货币流动性大环境并未立即改变。其中,7月份财政缴税高峰叠加财政支出降低,使得基础货币供给收紧。但需求依然庞大,如本月将是各种债务到期量较高,“借新还旧”需求导致融资需求存在上升可能。

  

  不过,对A股而言,资金面趋紧并不是影响行情的核心因素。

  

  后市谁领衔?

  

  针对当前A股可能的反弹中,前期超跌的蓝筹股和表现强势的科技股都有可能成为主角。不过,从整体来看,在基本面稳定的背景下,小市值公司组合反弹涨幅更大。同时,影响最显著的变量是前期涨跌幅,前期跌幅最大的股票组合反弹中涨幅最大,超跌是反弹最大动力。

  

  另外,部分增持和回购等事件性题材也有可能成为近期热点。周五深交所新闻发言人表示,今年以来,深市多家上市公司发布股份回购、大股东增持等相关公告。这也使得增持和回购逐步成为A股事件性投资的机会。

  

  操作提醒

  

  短期应配置高弹性品种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发现,在具体配置方向上,机构人士分歧还是比较大。有部分市场人士看好科技成长股。其中,某私募投资经理张先生表示,当前位置将重点关注两个类别的标的。一是在此轮下挫中被错杀的绩优股,二是长期关注的高弹性行业,主要集中在科技行业,比如芯片产业、工业物联网、医疗信息化、新能源、5G、人工智能等。这些行业既是未来科技发展的大势所趋,又蕴藏着极大的行业爆发空间,可在此基础上优选龙头,长期跟踪,等待恰当的买点。

  

  从技术图上看,上证指数和深成指不断磨底,而创业板指数率先于1506点触底,本周反弹至1600点上方遭遇20日均线展开回抽,刚好对1500点整数关口的支撑进行二度确认,这是进场的良机。

  

  但也有相当一部分市场人士仍然看好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股。中信证券等多家券商认为,当前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合理,尤其是以沪深300为主的蓝筹股PB已进入低位区,银行、非银金融、地产等几个行业在市盈率、市净率上都处于或者接近历史低位。在不利的环境下,估值水平在合理的基础上进入低估区甚至接近历史低位的概率仍存在。但低估值是行业最大的抵抗力,以历史性的低估值买入行业龙头,并将持有周期放长,将大概率获取正收益。

  

  对于这种分歧,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在板块和个股选择上应根据投资者仓位情况来决定,均衡配置,以低估值个股作为底仓,以绩优、高弹性的个股作为波段性操作的砝码,争取在短线的反弹行情中取得收益。

  

  B股市场

  

  沪深股指探底反弹

  

  B股市场以绿盘报收

  

  6日,沪深股指探底反弹,上证综指一度跌破2700点整数关口。B股市场则以绿盘报收。

  

  沪深B指逆市收跌。上证B指跌0.05%至286.69点,深证B指跌0.19%至1042.50点。

  

  相关链接

  

  证监会上半年作出159项行政处罚

  

  同比增长41%

  

  6日从证监会获悉,今年上半年,证监会行政处罚全系统共作出159项行政处罚决定,比去年同期增长41%;罚没款金额63.94亿元,在去年同期基础上再创新高,市场禁入20人次。

  

  机构数据

  

  国信证券分析师燕翔表示,2008年以来,A股出现过八次大跌和反弹行情,反弹时间平均在1到2个月,上证指数反弹幅度平均在17%左右。但由于每次反弹行情的导火索不一样,并没有呈现出明显的行业特征,如2009年4万亿元投资令建筑建材等走在反弹的前列,平均上涨59%,电气设备也大涨了51%。2012年12月到2013年2月,上证指数反弹了23%,得益于宏观经济指标的改善,银行股领涨,平均涨幅在50%左右。而2014年到2015年6月份的牛市中,非银金融、国防军工等表现最为出色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