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银行140亿元“最大规模”定增被否

2018-08-02 9:09 期货返佣 期货开户网

  这两日,对于南京银行的投资者来说忧喜交加。忧的是,7月30日晚间南京银行公告称,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未获发审委通过。这对于资本充足水平已跌破监管“红线”的南京银行来说无疑是个“雪上加霜”的打击。受此影响,周二南京银行全天低开低走,当天大挫逾4%。


  不过,昨日南京银行披露一份数据亮眼的半年度业绩快报,盈利近60亿元。截至收盘,南京银行报7.72元/股,全天微跌0.13%。


  业绩符合预期但140亿元定增被否


  业绩快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南京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34.96亿元,同比增长8.6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78亿元,同比增长17.1%;不良贷款率0.86%,与去年同期持平;拨备覆盖率463.01亿元,同比上升0.47%。


  对此,广发证券研报表示,南京银行业绩整体符合预期。如果按单季度数据看,中信建投研报认为,第二季度南京银行营收增速大幅加快,而利润增速小幅下降,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第一季度下降0.96%。此外,今年第二季度末南京银行拨备覆盖率较一季末下降2.45%。此外,二季度南京银行贷款增速明显高于存款增速,公司负债端承压。


  而在不少机构的研报中,还提到了南京银行定增被否一事。根据去年8月2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南京银行拟向紫金投资、南京高科和凤凰集团等5家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不超过140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核心一级资本。这也是南京银行上市以来筹划的最大手笔募资。


  此次定增筹划了近一年,然而在本周一(7月30日)晚间南京银行公告称,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未获发审委通过。这对于资本充足水平已跌破监管“红线”的南京银行来说无疑是个“雪上加霜”的打击。


  其实,南京银行的资本不足问题非常突出,该行的资本充足率已经连续三年下滑,且显著低于行业平均水准,其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以及一级资本充足率均已跌破监管最低要求。一般银行都会通过定增、发行优先股、债转股等方式积极改善资本充足水平,而南京银行此次定增被否,将对该行未来进一步发展形成了阻力。


  而截至记者发稿前,南京银行和证监会均未披露上述事项被否的具体原因。


  多宗诉讼、被行政处罚等受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今年1月2日南京银行披露的公告,去年12月12日证监会出具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要求南京银行就10个重点问题和1个一般问题作出回复。


  在重点问题中,证监会表示,截至去年7月31日,南京银行单笔(或同一被告)标的金额在3000万元以上的、尚未了结的诉讼、仲裁共14件,要求南京银行披露目前尚未终结的重大诉讼、仲裁的基本情况、进展情况,并说明是否会对公司的业务开展及持续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南京银行回应称,截至今年1月2日,南京银行尚未终结的标的涉诉金额超过3000万元的诉讼共18宗,合计涉诉金额12.96亿元。其中,南京银行作为原告的诉讼共16宗,合计涉诉金额12.12亿元;作为被告/第三人的诉讼共计两宗,涉诉金额8399.68万元。南京银行已针对上述涉诉贷款依据其风险特征进行五级分类并相应计提减值损失,或已对上述部分贷款进行全额核销,上述诉讼不会对发行人财务状况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同时,证监会注意到南京银行共受到8次行政处罚,要求南京银行披露截至目前受到的行政处罚的事由及整改情况。据悉,南京银行及控股子公司自2015年2月5日自去年11月9日因转嫁房屋抵押登记费、赠送礼品未按规定代扣代缴受赠人个人所得税、信贷资产非真实转移等9起事件受到当地银监局、分局、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外汇管理局、地税局、人民银行处罚。不过,南京银行表示,鉴于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受到的5起行政处罚的处罚内容仅为罚款,且不存在单一事项被处罚超过50万的情形,尚不满足构成重大行政处罚的情形。


  此外,证监会还对南京银行不良贷款率较低,拨备覆盖率较高,且核销贷款减值准备金额较高这一现象也颇为关注。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