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投资者不喜欢的大胖子

2018-08-09 8:52 期货返佣 期货开户网

  北上资金缘何青睐银行股


  据媒体报道,陆港通北上资金近期主要购买了以银行股为代表的金融股,A股投资者不怎么青睐的“大胖子”银行股,在外资眼中却是香饽饽,这反映出投资价值理念的不同,外资看上的是银行股的大比例分红,而非一朝一夕的涨停、跌停。


  从国际成熟股市来看,通常一开始都是先有债市,投资者先买卖债券,然后才有了股票市场,这时候投资者不知道如何给股票定价,于是就参考债券的价格,看股票每年能分多少红利,然后用这个红利去对比债券的利息,最后给股票定价。于是,就有了市盈率的概念。所以说,外资购买股票,从本能上就会用股票去对比债券,因而他们选择A股股票,自然就会考虑高分红、低股价的大型银行股,这是最为稳妥的投资方式。


  以工商银行为例,工商银行当前股价为5.51元/股,公司2017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为10派2.408元,而且工商银行每年的现金分红都是保持稳定且有一定幅度的增长,这样境外投资者就会用股价和分红来衡量工商银行的投资价值。即外资认为,投资5.51元买入工商银行1股股票,每年可以获得0.24元的现金分红,收益率为4.36%,这个收益率水平能够达到投资者的要求,而且好于相关债券的利息收入。因而外资才会愿意买入工商银行股票,这就是外资选股的一个重要逻辑。


  同样的道理,高分红率的其他银行股也受到了北上资金的青睐,他们看重的不仅仅是这些银行股一年的分红,而是持续不断地稳定现金分红。类似中国神华那样赚钱了就大分特分,来年分红率却下降的公司,外资只会按照它的较低分红水平来衡量其投资价值。对于外资而言,最好的现金分红方式就是稳定增长,这一点值得A股的上市公司和投资者们参考。


  作为A股市场的投资者,一定要放弃追涨杀跌的理念,真正开始价值投资,这样才能在未来的全球化过程中掌握到主流的估值体系。目前来看,题材炒作虽然很受投资者青睐,但中长期来看,题材股的市场空间不会很大,毕竟MSCI基金是不可能去追高那些概念炒作的妖股的。


  当然,以业绩和分红作为价值投资的指标并非适合所有上市公司。例如特斯拉从来没有盈利过,更加不用说现金分红,但是特斯拉依然有很高的股价。再如,巴菲特的公司也是“守财奴”,只赚钱却从来不分红,但即便这样,它们同样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所以投资者也要辩证地看待价值投资。


  不过,投资者需要明白,不管如何,传统的经典价值投资理念始终是最为稳健靠谱的。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