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拉暴跌引发全球股市巨震

2018-08-14 8:22 期货返佣 期货开户网

  上周五,美国加码制裁土伊俄三国,导致土耳其货币里拉出现暴跌,并引发了全球市场一系列连锁反应。本周一,全球股市继续下挫,其中俄罗斯再现股汇双杀,亚太主要市场尽墨,欧股开市后快速下探。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新兴市场不会发生系统性风险,并预计受到的影响有限;港股短期内或受土耳其危机扰动,但依然有基本面支撑。


  全球主要股市继续下挫


  受经济基本面不好、央行独立性受质疑、外债过多及与美国关系紧张等多因素影响,土耳其货币里拉今年以来不断贬值。上周五,由于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对土耳其钢铝双倍征税,导致里拉当日贬值幅度接近20%,并影响全球股市,新兴市场承压明显。


  本周一开盘,亚太市场全线下挫,无一幸免,其中日本股市低开逾1%,韩国股市跌0.67%。截至本周一收盘,亚太股市中仅越南股市收涨,涨1.23%;印尼股市重挫3.55%,为亚太地区跌势最重的股市;菲律宾股市、中国台湾加权指数跌逾2%,日经225指数、韩国综指分别跌1.98%与1.5%;马来西亚、新加坡股市跌逾1%;泰国、印度、巴基斯坦等股市均收跌。


  香港股市方面,港股周一低开并失守28000点关口,午盘后28000点得而复失,最终收跌1.52%,报27936.57点;国企指数跌1.61%,报10766.51点,恒生红筹指数跌1.92%,报4192.11点。大市全日成交额为834.6亿港元。板块方面,教育股、科技股、航空股、金融股等多个板块重挫。


  继上周五全面收跌后,本周一欧洲股市开盘微跌,欧洲斯托克600指数开盘下跌0.2%。欧洲主要股市方面,英国富时100指数开盘下跌0.29%,德国DAX指数开盘下跌0.65%,法国巴黎CAC指数低开0.22%,意大利FTSE MIB指数低开0.9%,西班牙IBEX指数低开0.7%。欧股在开市后进一步下探,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英国富时指数跌0.42%,法国CAC指数跌0.27%,德国DAX指数跌0.44%,巴西、葡萄牙股市跌逾2%。


  美股期货周一盘前下跌,道指期货一度跌逾0.5%,标普期货、纳指期货均跌近0.5%。债市方面,南非10年期国债收益率当日上涨18个基点,创下逾一个月高位的8.86%;E-迷你标普500指数期货跌0.33%,10年期美债收益率进一步跌至2.85%。


  对新兴市场影响有限


  公开数据显示,土耳其近年在高增长的背景下大举借债。截至今年一季度,土耳其外债总额达4666.6亿美元,占GDP比重为54.8%。由于土耳其里拉出现大幅贬值,引发向土耳其贷出大额贷款的欧洲与亚洲银行的疑虑,土耳其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上涨20%,不少人士指出这与当年希腊外债危机颇为相似。


  Capital Economics首席全球分析师Andrew Kenningham认为,5月开始的里拉下滑,肯定会把土耳其经济推入衰退,而且很可能引发银行业危机,并可能给整体新兴市场资产又一记重击。新加坡银行外汇策略师Sim Moh Siong预计,土耳其里拉的抛售会波及新兴市场,但不会为新兴市场带来系统性风险,最重要的因素仍是美国特朗普政府正在发起的愈演愈烈的贸易战。


  对冲基金Tressis首席经济学家Danie Lacalle表示,在土耳其向着危机发酵的背景下,欧洲其他国家的风险正在上升,BBVA、法国巴黎银行、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等欧元区银行的风险敞口非常大,占所有资产的15%到20%。不过,他也强调,土耳其困局对新兴市场造成的更广泛经济影响将相当有限,因土耳其GDP仅占全球经济的1%。


  港股操作上,平安证券策略组分析师魏伟认为,由于近期土耳其金融震荡拖累全球股市,短期内可能给港股带来下行压力,建议投资者观望外围环境风险。但相较于土耳其带来的短期情绪扰动,他预计港股仍有基本面的有效支撑。一方面,国内资本市场维稳信号明确,从证监会发文到央行货币政策二季度执行报告,特别是在政策托底下人民币汇率结束单边贬值预期;另一方面,国内改革政策加速推进,国企改革主题值得关注。他建议投资者近期配置避险型的防御板块,如银行、医疗和公共事业,也可以关注将于下个月生效的恒生系列指数调整成分股。从本次恒生系列指数的调整结果,可以看出港股市场在发布新兴上市制度后吸引新经济企业的成效,原本主要由金融、保险等传统产业组成的港股市场已逐渐扩大新经济企业占比,提供投资人更多元的选择。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