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发布公司法修正案草案

2018-09-07 9:08 期货返佣 期货开户网

  9月6日上午,证监会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修法建议,就《公司法修正案》草案公开征求意见。草案提出,充分发挥股份回购制度在优化资本结构、稳定公司控制权、提升公司投资价值、建立健全投资者回报机制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公司回购股份提供比较充分的法律依据。


  证监会发布公司法修正案草案


  对于今年不断升温的股份回购,沪深交易所曾分别对这一问题有所表态。上交所表示,将继续支持具备条件的沪市公司积极通过增持、回购等方式,提升投资者信心,稳定市场预期。深交所称,支持具备条件的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依法合规回购、增持股份,增强市场发展信心,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9月6日早间,证监会网站宣布,证监会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修法建议,就《公司法修正案》草案公开征求意见。修正案草案对《公司法》股份回购的规定作出以下修改:


  一是增加股份回购情形。


  二是完善实施股份回购的决策程序,简化公司因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上市公司配合可转换公司债券、认股权证发行用于股权转换,以及上市公司为维护公司信用及股东权益等情形实施股份回购的决策程序。


  三是建立库存股制度,明确公司因特定情形回购的本公司股份,可以以库存方式持有。


  今年拟回购金额创历史新高


  东方财富ichoice数据显示,截至9月5日,今年以来,有超过880家公司发布了股份回购计划公告,回购总金额上限为765.18亿元,较之去年拟回购的101.56亿元增长6.5倍,也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883家公司中,拟回购金额达到1亿元的有超过200家公司,接近发布实施股份回购计划的公司总数的1/4。拟回购金额超过10亿元及以上的有16家公司。


  不过在行业看来,A股的回购力度似乎还有加强的空间。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A股公司股份回购金额和历史相比有很大的增长,但股份回购金额和美股相比并不在一个量级。上半年美国上市公司累计回购6700亿美元,已超过去年全年的5300亿美元。


  “很多公司不是不想回购,股份回购需要的条件比较多,一是对公司的资金要求比较高,我们今年的资金比较紧张,现金还需要维持扩大再生产; 二是股份回购需要的流程和条件比增持等要高。”某上市公司人员对记者表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