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有序推进期货市场对外开放

2018-09-10 9:20 期货返佣 期货开户网

  9月9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2018第三届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上表示,期货市场必须加快对外开放,促进改革和发展。下一步,中国证监会将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兼顾、近期以“引进来”为主的方针,加快推动《期货法》立法,增加对外开放品种供给,完善交易制度规则,加强跨境监管与执法协作,鼓励期货交易所扩大国际合作,积极有序推进期货市场对外开放。


  方星海指出,今年以来,中国期货市场在对外开放方面呈现出品种、机构、投资者“三箭齐发”的良好态势。


  一是特定品种对外开放的路径基本成型,深度广度逐步拓展。


  二是期货服务业扩大开放政策正式落地,“引进来”“走出去”同步推进。


  三是期货交易所境外布局逐步深化。


  方星海表示,下一步,中国证监会将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兼顾、近期以“引进来”为主的方针,积极有序地推进中国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


  一是加快推动《期货法》立法,健全期货市场法律保障体系,完善对期货交易基础制度的法律保障,消除投资者顾虑,为期货市场发展和对外开放打下坚实的法律制度基础。


  二是增加对外开放品种供给,提升期货价格国际影响力。目前,PTA期货、20号标准橡胶期货的对外开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很快就会有结果。QFII、RQFII投资商品期货品种也在积极研究推进。


  三是完善交易制度规则,服务全球投资者。在巩固现行有效的监管体系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规则的适用性和科学性,为境外交易者提供更便捷、高效的服务。


  四是加强跨境监管与执法协作,维护市场稳定。不久前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专门就期货市场监管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这份备忘录是目前国际证监会组织成员之间监管合作最紧密的。


  五是鼓励期货交易所扩大国际合作,探索开放新模式。支持期货交易所以现有境外机构为起点,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论证增设境外办事机构的可行性。在加强监管合作的前提下,支持我国期货交易所与境外交易所开展形式多样的合作。


  方星海还强调,扩大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推进国际化经营,提高我国经济配置全球资源的能力,必须要有一种紧迫感。各交易所首要的任务是加强国际化人才建设。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