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原主席肖钢3天调研两家金融机构

2018-09-11 10:38 期货返佣 期货开户网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调研了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和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两家金融机构。


  9月4日,肖钢就“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和信贷资产证券化发展”对中央结算公司开展专题调研。中央结算公司董事长水汝庆、总经理陈刚明、监事长白伟群、副总经理柳柏树、副总经理周自立、纪委书记张孟军、副总经理徐良堆接待并陪同调研。


  在调研座谈会上,肖钢指出,建立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新时代的需要做出的重要战略部署,是当前尤为重要的工作任务。近期,国务院又部署了进一步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债券市场统一管理和协调发展。此次通过走访中央结算公司,希望就多层次资本市场相关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发展情况展开进一步调研。


  肖钢对中央结算公司并不陌生。据中央结算公司发布的新闻稿,水汝庆在汇报公司基本情况时提到,94年外汇市场建立,95年拆借市场建立,97年银行间债券市场建立,98年货币调控方式发生转变,取消贷款规模、准备金和备付金账户合二为一,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是公司诞生和发展的时代背景。这些重大工作,肖钢委员当年都是决策者和领导者。公司业务发展重要的历史节点,包括一级托管账户体系建立、公开市场操作体系建立、公司债券综合系统接入一代支付系统实现DVP结算,都是在肖钢委员领导指导拍板决策下实现的。


  肖钢在上述调研会上还指出,希望中央结算公司不局限于债券市场研究,要从全局的角度深入聚焦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国家重要课题的研究,结合实际分步骤提出可操作的政策建议,充分发挥中央结算公司的专业地位和政策研究平台作用。


  9月6日上午,肖钢携证监会债券部副处长闫云松等一行,前往中信信托进行资产证券化业务专项调研。中信信托董事长陈一松、副总经理刘小军以及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谈。双方就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发展现状、法律及业务规范的完善、风险管理实践等方面进行了研讨。


  肖钢在调研中表示,本次调研考察是为了更好地促进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发展,使之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


  今年4月,肖钢曾随同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调研组,就“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体系”赴浙江、山西进行专题调研。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