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确定PTA期货为境内特定品种

2018-09-25 9:37 期货返佣 期货开户网

  对此,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当前“一带一路”倡议和人民币逐步走向国际的背景下,以PTA期货为试点引入境外交易者,将进一步推动中国成为全球聚酯产品的定价中心,更好促进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2015年,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境外交易者和境外经纪机构从事境内特定品种期货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允许境外交易者和境外经纪机构从事境内特定品种期货交易。相关期货品种包括原油期货、铁矿石期货等。


  据介绍,此次获批的PTA是重要的大宗纺织原料,PTA价格是聚酯产业链的定价中枢。2017年,中国PTA产量3586万吨,消费量3588万吨,是全球最大的PTA生产国和消费国。2006年,PTA期货在郑商所上市,是中国境内上市的第一个化工类期货品种,也是全球唯一的聚酯产业链期货品种。


  上述负责人表示,PTA期货上市十余年来市场运行平稳,服务实体经济效果显著。在中国国内市场上,PTA期货提高了上下游产品的定价效率和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提升了企业的风险管理水平;在国际市场上,由于中国雄厚的产业基础,PTA期货价格成为境外机构的重点关注指标,也是国际贸易定价的重要参考,境外相关企业要求进入PTA期货市场的呼声不断。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进一步指出,在此背景下,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郑商所在确保市场平稳运行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国内外聚酯产业的需求,研究制定了PTA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方案,对相关配套制度、技术系统着手修改完善和建设测试,并进行了审慎评估。目前相关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