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不缺资金 缺的是长期资金

2018-09-28 10:02 期货返佣 期货开户网

  9月27日下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召开的“富时罗素2018年中国A股评估结果新闻发布会暨研讨会”上,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演讲中表示,这是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中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事,有利于进一步引入境外长期资金改善中国投资者结构,进一步提升A股市场国际化水平和资源配置的效率。


  方星海称,一直以来,中国证监会对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持欢迎和支持态度,“富时罗素做了大量卓越有成效的工作,我们双方保持经常性沟通和接触,逐步加大工作力度,提高工作成效,取得了一系列的工作成果。”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近期中国证监会专门提出,将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作为资本市场加大对外开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并持续加以推进。今天罗素指数宣布正式宣布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可以说是水到渠成。


  9月27日早间,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FTSE GEIS)宣布,将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A股分类是次级新兴市场,从2019年6月开始将A股纳入次级新兴市场。


  根据富时罗素此次公布的计划,A股纳入将分三步走:2019年6月纳入20%,2019年9月纳入40%,2020年3月纳入40%。涵盖大、中、小股票。


  根据富时罗素官网文件显示,第一阶段结束后,预计中国A股将占富时新兴市场指数(FTSE Emerging Index)总额的约5.5%,代表管理下100亿美元资产的初始净被动流入。在富时全球全指指数(FTSE Global All Cap)中,中国A股预计将有0.57%的权重。


  方星海介绍,今年以来,外资进入投入A股总体规模,初步统计达到2300亿元。这集中反映了境外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基础宽厚,运行平稳,风险防控及时有力等优势充满期待,对中国经济新旧动能加快转换、质量持续提升、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前景充满信心。


  “我近期与不少国际投资者见面,跟他们交换意见,他们都表示积极支持富时罗素将A股纳入体系当中。由于这些国际投资者投资规划周期长,他们并不在意市场短期的表现,还是注意中国经济长期发展潜力以及A股的长期表现。我们非常欢迎这些长期投资者参与A股,相信A股纳入罗富时罗素指数,将有利于推动这个进程。”方星海说,“中国是一个高储蓄率国家,中国不缺资金,中国股市不缺资金,缺的是长期资金,缺的是不需要每年底都要计算盈亏的长期资金。我们一定会实现长期资金主导中国投资的目标,今天富时公司的决定拉近了我们与这个目标的距离。”


  方星海表示,下一步中国证监会将围绕服务实体经济这条主线,坚定不移、积极主动、稳妥有序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发,不断提升我国资本市场运行质量和国际影响力,维护我国资本健康发展。


  一方面认真研究和解决境外投资者的关切和需求,持续完善跨境交易制度,优化互联互通机制,会同相关部门完成QFII制度规则修订工作,便利境外长期资金扩大A股配置。加快推出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使用境内金融期货等避险工具的举措,逐步满足机构投资者风险管理的需求。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