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拟减少发审委委员人数

2018-10-09 9:32 期货返佣 期货开户网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新版发审委办法在运行一年后将再次迎来重大修订。证监会官网发布消息称,证监会日前就《关于修改〈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的决定》公开征求意见。


  总体来说,此次发审委办法修订的重点在于:将发审委人数由66人改为35人,强化发审委委员的监督管理,完善委员解聘的规定,允许委员参加初审会,进一步规范发审会取消的工作流程,增强审核程序的一致性和透明度,并且优化发审委工作流程。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发审委办法修改是在第十八届发审委换届之前——证监会刚于9月28日的例行发布会上宣布启动发审委换届工作。记者了解到,新修改的办法将公示一个月时间(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18年10月30日),随后发审委换届还将经历委员遴选、一系列审查和核查、公告拟任人选等多项程序,最终35人的新一届发审委队伍才会“上岗”。


  此前,证监会已在2017年对《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进行了修改,主要集中在委员遴选、建立发审监察机制等方面,着力强化发审委制度运行监管。


  在委员数量减少的同时,证监会进一步强化了发审委委员的监督管理。例如,完善委员解聘的规定,增加暂停委员履行职务的管理手段等等。证监会表示,为进一步强化委员监管力度,丰富管理手段,在现行《发审委办法》第四十一、四十二条的相关措施中,增加暂停委员履行职务的措施。其中,对有线索反映发审委委员可能存在违法、违纪行为的,中国证监会应当进行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对有关发审委委员分别予以谈话提醒、批评、暂停履行职务、解聘等处理;涉嫌犯罪的,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