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期货行业竞争力 对外开放机遇

2018-10-18 9:43 期货返佣 期货开户网

  在昨日于北京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期货高管年会圆桌论坛上,多家期货公司高管各抒己见,分析新形势下期货公司发展面临的新问题,探讨期货公司发展的新思路和新模式。圆桌论坛由北京期货商会会长、宏源期货董事长王化栋主持。


  期货行业不能自筑“藩篱”


  方正中期期货总裁许丹良表示,期货法立法工作正在继续推进之中,期货行业面临期货法出台前的一个关键窗口期。当前期货市场要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实现场内市场与场外市场互联互通,最终实现两个市场为广大实体企业提供个性化的一揽子风险管理等衍生品服务,就需要从整个衍生品市场发展的角度,对期货行业进行重新定义。


  许丹良认为,美国的期货市场中介机构划分为代理业务型、客户开发型和管理服务型三大类;日本的期货经营机构主要分为金融公司兼营期货经纪业务、拥有现货背景的期货经纪公司和专业性期货经纪公司;我国香港将期货经营机构分为自营商、经纪商、期货商(可以从事自有及客户账户交易,也可以代理其他会员经纪业务)和商品自营商四类。我国内地的期货行业多年来则主要担任代理经纪商的角色,其他角色相对缺位。


  许丹良认为,目前境内金融业正在从分业经营逐步转为混业经营。期货行业不能自筑围困自己的“藩篱”,应争取更多的创新业务,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同券商、基金、保险、信托、银行等金融机构结成广泛的战略联盟,发展壮大做强做深。


  许丹良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优化行业的收入结构,鼓励多元化发展,培育全能金融公司,使期货公司盈利更加理想、更加健康;二是借鉴国外期货业发展经验,在业务范围符合监管导向的前提下,做合理的拓宽;三是为了提升期货行业的净资产收入率,考虑借鉴监管资本市场其他子行业的做法,允许期货公司杠杆率的提高,允许融资工具的多样化,以此提升境内期货行业的规模和优化收入结构。


  “当前,投资者对于金融衍生品的需求层次不断提高,特别是机构投资者和专业投资者的个性化需求需要更高层次的衍生品产品和服务。”许丹良认为,应研究改变需借道境外分支机构的模式,允许境内期货公司获得直接代理境外期货业务的资格,把服务境内实体企业参与境外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工作让期货公司直接来做。对境内实体企业而言更保密、更安全。与境外分支机构相比,境内期货公司也更有经验,实力更强大。


  “应研究允许期货公司直接开展风险管理业务,包括合作套保、仓单服务、场外衍生品、‘保险+期货’、做市等业务。因为相比子公司,期货公司在资本、技术、人力、管理、经验方面都更有优势。在期货公司目前合规经营水平不断提升的背景下,直接开展风险管理业务可能产生的风险,可以通过加强监管、业务隔离及风险监管指标体系进行管理。”许丹良说。


  期货公司国际化路径可根据客户需求选择


  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在圆桌论坛上表示,未来期货公司要顺应国际化,一方面是“走出去”,一方面是“引进来”,企业要顺应大趋势,积极融入全球金融市场。


  “在期货市场扩大开放的大趋势下,境外业务成为了一个风口,如何更好地推进境外业务发展,需要行业共同思考。”罗旭峰表示,南华期货相继在中国香港和美国、新加坡、英国伦敦等地筹建公司,布局的思路是跟着市场走、跟着客户走,把业务做到全球各大金融市场。


  他说,国际化要统筹好“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关系。在积极布局境外的同时,也要加强与境外金融机构、客户的合作,为他们进入境内期货市场提供优质服务。


  财富管理机构大类资产配置将拓宽期市发展空间


  金瑞期货总经理卢赣平在圆桌论坛上表示,境外大型机构投资者都高度重视大宗商品资产配置。未来境内期货市场也将因财富管理机构配置大类资产而获得广阔的发展空间。


  卢赣平认为,我国当前通过投资单一资产获利的难度大增,各类资产管理机构不得不将重心转移到资产配置上,如何实现资产之间的相关性分散风险、稳定净值走势成为资产投资的核心,而大宗商品不仅与债券、股票等资产相关性比较低,与美元指数、原油指数相关性也比较低,可以与上述主流资产做投资配置。


  “商品指数基金在境内有望率先迎来发展。与境外商品指数基金拥有多种类型的客户不同,目前境内市场上对于社保、保险、银行等机构的资金投资商品指数私募基金还有较多的准入限制。”卢赣平表示,希望未来商品指数产品能获得政策上的支持,让需要进行大宗商品配置的投资机构能够进入这个市场。


  当前期货行业国际化程度正不断加深,在服务实体经济对外开放,促进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期货行业要积极适应新时代资本市场扩大对外开放的新趋势。一要主动学习、适应国际资本市场法律法规和监管制度,切实提升跨境服务、经营的合规运作和风险控制水平。二要把握行业对外开放的战略机遇,努力提高行业国际竞争力。三要加强行业信息技术、人才队伍等基础建设,夯实期货市场在对外开放过程中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