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期货或成影响世界的“X因素”

2018-10-19 10:42 期货返佣 期货开户网

  国际原油延续回撤。委内瑞拉原油出口额占出口总收入的95%,在过去两年中该国原油产量已经锐减了90万桶/日。委内瑞拉官方数据,9月原油产量为143.4万桶/日,较上月下降1.4万桶/日。但OPEC统计显示,9月委内瑞拉原油产量继续降低至119.7万桶/日,环比减少3.4%。IEA预测,2018年底至2019年初,委内瑞拉原油产量将降至100万桶/日下方。9月OPEC原油产量为3276.1万桶/日,较8月增加13.2万桶/日,主要原因是沙特和利比亚产量快速增长弥补了伊朗和委内瑞拉产量的下降。OEPC将2018年非OPEC产油国原油供应上调20万桶/日,理由是美国、俄罗斯、哥伦比亚、加拿大和阿塞拜疆产量增长。OPEC秘书长巴尔金都表示,减产协议执行率从147%的峰值回落至110%的水平,希望原油生产商投资增产以满足当前需求,并承认全球闲置原油产能正在缩减。印度油长普拉丹却说,印度得到的信息是,OPEC并未如宣称的那样提高原油产量。市场对产油国能否填补伊朗和委内瑞拉的供应缺口犹存质疑,国际原油价格仍将保持强势。


  今年我国首个工业品期权铜期权的推出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期权工具为国内产业、行业带来了风险管理新思路,如何运用全新的衍生品工具规避市场风险成为当下市场热议话题。杭州谦信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创始人、CTO周光宇表示,对于产业客户而言,期权交易的好处在于非对称性,因为实体企业对合理区间内的价格波动是可以容忍的,更需要防范的是极端价格风险,在这方面期权具备更好的优势。同时,期权交易更为灵活,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组合进行风险对冲,更符合产业客户需要。而且,从境外市场来看,期权交易规模要高于期货交易,相信随着国内市场对期权理解程度不断加深,期权工具的应用前景会更加广泛。


  泰国诗董橡胶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区市场总监童靖靖表示,当前在国内橡胶产业全面金融化的趋势下,行业内企业面临竞争加剧、风险攀升的局面,此时运用期货、期权工具可以有效管理风险,确保企业的生产加工利润。她表示,尽管衍生品工具在行业内的应用还不是非常广泛,但是发展前景十分光明。


  上海有色网资深行业分析师叶建华表示,在当前国家宏观政策背景之下,实体企业普遍面临资金趋紧问题,而运用期权工具可以帮助实体企业降低经营成本,规避极端风险。但是从目前来看,国内实体企业在衍生品领域的专业化程度较低,这就需要期货行业提升服务实体的水平,降低产业客户的顾虑。


  与此同时,随着中国期货市场加速开放,国内原油期货和铜期权等品种陆续上市,中国在全球衍生品市场的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中石化联合石化公司市场战略部夏潇远表示,中国是世界第一大原油进口国,原油进口量、加工量每年都在不断提升,但是国内石油企业长期以来只能被迫接受海外市场报价,并没有自主定价权。


  在中国INE原油期货上市后,市场参与度持续增加、市场流动性不断增长,中国在国际能源市场中的影响力也得到了显著提升。其表示,随着原油期货交易、交割规则不断完善,产业客户、境外投资者参与程度不断增加,今后运用INE原油期货进行计价,期货、现货市场协同发展的前景可期。


  上海有色网资深行业分析师叶建华表示,中国目前在努力提升铜贸易自主定价权,铜企通过投资国外铜矿山,摆脱对海外原料的依赖性,同时大量投入资金进行产品技术研发。尽管目前铜定价权还未得到扭转,但是中国在价格博弈中的话语权正不断提升。


  周光宇表示,争取国际定价权从另一个角度而言就是争取国际市场的认可,而认可的第一步就是加深了解。以中国铜市场为例,目前在国际市场铜交易中已经无法忽视中国市场,但是中国在定价问题上仍然缺失话语权,主要就是因为国外对中国市场仍然缺乏了解,还需要逐步建立信任。随着中国期货市场国际化进程加速,市场规则体系不断完善,境外投资者对中国期货市场的认可程度将得到极大的提升,定价权逐渐向中国偏移自然成为大势所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