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行业的扶贫力度正不断加大

2018-10-24 10:05 期货返佣 期货开户网

  据机构人士介绍,今年,期货公司分类评价标准中增加了“扶贫专项”评分。而“保险+期货”作为期货业扶贫的着力点,则已连续3年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充分表明其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


  不少期货公司向上证报记者表示,今年在扶贫项目上投入的资金和人力都呈翻倍式增长。“保险+期货”项目在数量及规模上较去年也有明显增加。


  南华资本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北新表示,2018年公司加大对“保险+期货”试点项目的投入,无论是规模还是投入资金,较往年都有较大幅度增长。具体来看,今年南华资本共参与“保险+期货”项目数量近10个,涉及白糖、棉花、大豆、玉米、橡胶等多个品种,总保费规模达3300万元,已实现理赔近700万元。2018年内,预计理赔金额超1500万元。地域上看,项目遍及新疆、内蒙古、黑龙江、辽宁、广西、云南、山东、海南等省区。


  国泰君安(14.880, -0.05, -0.33%)期货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从申请项目的数量看,今年公司已成功获得6项,比去年翻番。从“保险+期货”项目涉及的现货规模看,橡胶项目已由去年的2000吨增加到今年的5000吨,玉米项目则由去年的2.2万吨增加到今年的5万吨。


  在“保险+期货”项目的运作上,各期货公司也作了不少创新。其中,效果较为突出的是基差收购以及引入收入险,也就是给产量、价格上“双重保险”。


  李北新介绍道,与往年不同,公司在内蒙古阿荣旗地区的“保险+期货”项目中加入了玉米的基差收购环节,由公司直接收购农户玉米3万吨,为玉米价格提供保障。


  据悉,这种收入险保费的60%是由期货公司对价格风险进行管理,保险公司购买期权并由风险管理公司进行盘面对冲,其余部分由保险公司对农民的作物产量予以普通理赔。这也是“保险+期货”项目形式的一种深化。


  此外,弘业期货总经理周剑秋透露,弘业期货在国家级贫困县吉林镇赉以及江苏徐州、海安等地的 “期货+保险”扶贫项目中,在价格险的基础上引入了产量险。在防控价格风险的基础上,今年即使出现产量下跌,也能保障农民的利益不受损。此前,若是当年产量下降,则市场价格会上涨,仅有的价格险就无法发挥对冲作用,农民的收入依旧会降低。而现在,引入了产量险,无论是丰年或灾年,农民都能获得稳定收入。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