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价有望进入合理区间

2018-11-05 10:04 期货返佣 期货开户网

  日前证监会已批准纸浆期货于11月26日在上期所正式上市交易。上期所上市的纸浆期货将以漂白针叶浆为标的。以人民币计价。采用指定交割品牌和交割仓库的方式交割。所交割实物的抗张力应大于70%,耐破应大于5%,撕裂应大于8%。此外还要求D65亮度指标应当不小于87%。


  受限于国内森林资源不足,我国纸浆进口依赖度较高。2017年纸浆整体的对外依存度接近20%。其中木浆对外依存度达到了67%。而期货标的漂白针叶浆进口依存度则接近了100%。


  纸浆下游的纸制品按用途可分为包装用纸、文化用纸、生活用纸和特种用纸,广泛应用于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这就使得纸浆整体的需求增长与宏观经济的增长密切相关。而随着我国宏观经济进入“新常态”,纸浆整体的需求增长也开始进入平稳期。


  由于国内漂针浆接近100%来源于进口,目前国内市场对漂针浆并没有太大的议价能力。自2017年起,海外漂针浆价格受北美罕见的森林大火以及北美软木价格上涨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出现了明显的上涨。目前尚未有转势的迹象。这将对国内漂针浆价格形成明显支撑。但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会导致纸浆整体需求不佳,从而对漂针浆价格的上涨形成压制。我们预计短期内国内漂针浆价格仍将维持高位震荡的局面。


  纸浆是以植物纤维为原料,通过多种加工方法后得到的纤维状物质。按制造原料的不同纸浆品种可划分为木浆、非木浆和废纸浆。其中木浆多用于生产文化用纸,废纸浆多用于生产包装用纸。但整体而言下游纸制品在生产过程中会根据需要将多种浆混杂使用。


  木浆根据加工工艺又可分为化学浆、机械浆和化机浆,化学浆是其中质量最好、市场使用广泛的木浆品种,漂白浆、非漂白浆和本色浆均属于化学浆范畴。目前国际上生产及交易的主流木浆品种为漂白硫酸盐针叶木浆(也被称为软木浆,以下简称漂针浆)和漂白硫酸盐阔叶木浆(也被称为硬木浆,以下简称漂阔浆),二者主要用于高级印刷纸、复印纸、胶版纸、封皮纸、书写纸和纸袋纸等纸品的制造。其中漂白硫酸盐针叶木浆就是纸浆期货的标的物。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