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国内黑色产业链整体运行平

2018-11-09 10:30 期货返佣 期货开户网

  今年国内黑色产业链整体运行平稳,行业利润水平位居工业行业前列。钢铁行业下游需求超预期,但原料端成本上涨的风险依然给企业经营造成了不小的压力,其中尤其以进口铁矿石原料最为突出。


  光大期货黑色研究总监邱跃成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复杂的国际关系对汇率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美元指数出现较大涨幅,这给钢厂采购以美元计价的商品带来了很大的风险。我国境内钢厂采购的铁矿石从境外矿山发往港口往往要经历一段时间,如果途中美元出现一定程度的升值,到港铁矿石的实际价格可能会出现倒挂港口现货的情况。


  “除了面临汇率波动带来的价格风险,参考普氏指数、美元定价的铁矿石船货贸易模式往往也无法满足钢铁企业个性化生产的需要,如企业需要根据生产计划对交货品种或港口作出调整,船货贸易很难实现。”邱跃成表示。

3.png

  













    在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传统的贸易、定价模式难以适应,境内外贸易企业的经营模式需要转变。嘉吉铁矿石实货交易负责人沈海平表示,随着黑色系产业在全球的发展,铁矿石贸易、计价及风险管理方式经历了多次变革,目前铁矿石定价中心有逐步向中国转移的趋势,大商所铁矿石期货国际化有助于企业积极拥抱这一产业发展新趋势。


  沈海平表示,2008年以前,铁矿石贸易主要是年度长协体系,没有衍生品工具保护,现货贸易不活跃。海漂铁矿石现货市场以印度矿为主,拿货后要么背对背立刻卖掉,要么等市场涨起来卖掉。新交所掉期推出后,2008—2013年主流贸易依靠新交所掉期管理铁矿石的价格风险。


  但是随着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尤其是今年汇率波动加剧,境外掉期工具已经不能很好地对冲钢厂的风险。沈海平表示,“目前越来越多的中国钢铁企业通过与嘉吉合作,采用以大商所期货价格为基准的基差定价方式进行贸易,嘉吉这方面的业务实现了快速增长。”据介绍,今年河钢国际与嘉吉达成200万吨铁矿石基差贸易的总体框架协议,在先开展的60万吨进场贸易过程中,双方均取得了较满意的效果。


  与河钢国际合作的成功,为嘉吉赢得了更多的中国境内钢厂客户,众多钢铁企业对这种创新的铁矿石进口采购方式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沈海平表示,目前鞍钢、本钢、华菱钢铁等或与嘉吉签订了基差贸易合约,或正在进行深度洽谈。


  面对中国内地期货品种国际化提供的大好机遇,嘉吉计划将更多精力投入到中国内地市场。沈海平表示,之前嘉吉有很多海外钢厂和矿山客户,铁矿石期货国际化有助于这部分客户了解或参与大商所铁矿石期货,同时也有利于嘉吉通过铁矿石期货为其提供风险解决方案。大商所铁矿石期货国际化之后,未来铁矿石实货定价中心极有可能进一步向中国转移,这对于嘉吉这样的公司来说也是一个机遇。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