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期货市场特定交易品种有序国际化

2018-06-02 9:10 期货返佣 期货开户网

  作为金融市场重要组成部分的期货市场,积极稳妥地推进“开放”和“创新”,推进特定交易品种的有序国际化、创新发展期货期权品种,更充分地发挥服务“三农”、实体企业和财富管理行业的功能,是深化我国金融市场供给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需要,是服务国际贸易自由化、增强我国期货价格贸易定价权的需要,也是增强我国期货交易所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需要,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向更高质量更高层次发展的必由之路

  

  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我国期货市场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风险控制体系、交易交割规则,商品期货交易量、交易额位居世界前列,有些期货品种受到了国际交易者关注、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原油期货的上市和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为我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有序国际化将积累宝贵经验,为更多期货大品种的国际化提供了较好基础和有利条件。目前,我国期货市场除原油和铁矿石品种外,市场参与者为国内企业、机构和自然人,投资者参与群体较为单一;市场交易形成的仅是“中国价格”而非“国际价格”,国际影响力有限;有些期货品种市场容量有限,妨碍了大的企业和机构自由顺畅地进出市场,参与期货市场的企业共有2万余家,占规模以上企业(50多万家)的4%左右。“封闭”的期货市场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期货市场功能的发挥,阻碍了其向更高质量、更高层次的发展。

  

  当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大豆、天然橡胶、铁矿石、原油、豆粕、铜等大宗商品的进口量和消费量位居世界第一,不过目前我国在上述品种定价方面一直缺乏与消费地位相匹配的影响力,甚至越是我国大量进口的商品价格越偏高,越是我国大量出口的商品价格越偏低。积极稳妥地推进我国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尤其是加快在上述“我国大量从境外进口、对上下游产业企业影响大、期货市场容量大”的期货大品种交易上引进境外投资者,境内外产业企业、机构及个人投资者能在同一个平台交易,从而推动形成更为公平公正透明、具有国际代表性和公信力的贸易定价基准,有助于引导相关行业的上下游企业、贸易商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提高避险效率,更好地服务我国实体经济发展和全球相关企业和各类投资者,提升我国期货市场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也与我国作为世界大国的地位相匹配。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鸣锣开市仪式上致辞时表示,“未来在原油、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的基础上,要加快引入国际投资者。只要条件成熟的期货品种,都要推进国际化。”待系统性地解决转委托客户适当性、转委托客户自营及其名下客户监管、转委托客户交易结算风控、转委托客户反洗钱监管、规范程序化交易、外接系统管理等问题后,进一步积累经验基础上适时推出郑州商品交易所的PTA品种国际化。同时,加快研发、有序推出对有着多年成熟运行的经验和基础、交易活跃成交量较大、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螺纹钢、豆粕、菜籽粕、棕榈油、玉米、白糖、白银、锌、铜等期货品种的国际化。通过引入全球各类投资者者,将上述期货品种做强做大,形成国际影响力,更加有力地服务国家金融贸易战略需要。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