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交易精髓精确拐点交易体系策略

2019-04-23 11:11 期货返佣 期货开户网

 

  通常做交易获利的主要途径有两种:一是研究创造价值,如择势、择股都需要大量的研究;二是利用波动本身创造价值,即利用择时体系低买高卖或高卖低买。此文介绍的精确拐点交易体系之追涨停策略,是璞一投资利用波动创造价值极重要的策略之一。

 

  股票涨停最根本的原因是当日股票的需求量远大于供给量,或者说买盘的力量远远大于卖盘,以至于价格达到了当日的上限,死死封住,可能是某方面资金具有强烈买入意愿。

 

  但不同涨停板的意义不同,一些关键点位的涨停可能是一段行情的启动点或者爆发点,而某些涨停板可能是主力资金想诱多、吸引大量跟风盘的手段,因此对不同涨停板要辩证看待。

 

11.png


  在A,打板策略由来已久,但此策略开始被众多投机者关注、追捧无疑是从私募大佬徐翔开始。普通家庭出生,1993年还是高中生的他怀揣3万元入市,20岁出头已成为解放南的一号人物,“少年股神”,被尊为“宁波涨停板敢死队”总舵主。

 

  打板战法让徐翔声名鹊起,市场上曾流传“炒股不跟解放南,便是神仙也枉然”的说法,但是,打板战法也有其天然缺陷,即成交难度大,不适合太大的资金规模,尽管打板让徐翔的财富连上多级台阶,但却无法支撑他在大规模资金中创出更大的神话,才有了后来不合规的问题。

 

  很多普通投资者认为追涨停风险很高,但对璞一投资来说,追涨停策略其实是高收益、低风险的策略。首先,当股票在某些关键位置出现涨停板,参与其中短期有望获取丰厚收益;其次,某些关键点位的涨停板往往意味着行情的加速启动或者上涨行情的开始,可以避开漫长的横盘震荡,大幅提高资金利用效率;此外,“妖股”、超强势股的启动也是伴随着涨停板,利用此策略更可能捕捉到“妖股”、超强势股,既然想充分利用波动创造价值,怎么能害怕参与涨停股!

 

  当然涨停板确实也有许多陷阱,因为主力资金也会利用涨停板给投机者传递一些错误信号,从而达到其洗盘、出货等目的,例如涨停后当天可能打开,甚至掉头向下,或者第二天低开闷杀,一旦买错损失可能较大。所以我们必须有一套运作方法来应对风险,包括如何找到高胜率的涨停板、如何分批建仓、如何撤退,就如行军作战,有一套完整的作战计划。下面的内容简单介绍此战法的入场及出场策略。

 

  交易长期盈利的关键,首先要求我们的策略长期看具有正的期望收益,即要么胜率很高,赔率相对合理;要么赔率很高,胜率相对合理;或者胜率和赔率都很高,但这样必定大幅减少交易机会(频率下降)。为了获得相对较高的收益,璞一投资的做法是追求高胜率,让赔率维持在相对合理水平。而提高胜率关键是考虑四大要素:大盘环境、题材面、技术面、基本面。

 

  大盘环境无疑会影响胜率。大盘环境较好时,涨停板个股开板的概率大幅降低,且好的大势环境下主力资金持续做多的意愿更强。例如,合理运用追涨停策略在牛市时胜率可以达到90%以上,而赔率也较高。但并不意味着熊市放弃此策略,在熊市我们选股条件更加苛刻,会通过其他维度的分析过滤掉大量不确定性的交易,因此交易机会明显少于牛市,但胜率依然能维持在70%——80%

 

  在A股有个说法:题材是第一生产力。风来了,猪都能飞,好的题材支撑下个股能走的更远,而“妖股”、超强势股往往都会有题材面支撑。如果有幸能够买入一只重大题材的龙头股,往往在短期内就能有丰厚的利润。例如,2016年炒作的高送转龙头煌上煌,短短几个月股价翻了4倍多;2016年底至2017年初,供给侧改革题材下的水泥股,如上峰水泥、同力水泥、天山股份等短短几周内股价都翻倍以上。相似形态的个股,拥有好题材与题材一般表现可能天壤之别,因此我们要时刻关注最火爆、炒作最持续的题材。

 

  市场上关于涨停板技术面的解读很多,但实际上璞一投资最关注的是两个最基本的技术指标??量和价。

 

  追涨停板一般都是带量的,量能不足的涨停板慎追,配合量能的是有一定的换手率,但是换手率也不宜过高,过高的换手率会让后市走势的不确定性加大。

 

  第二个技术指标是价,我们的第一要务是不追价!可能大家有疑问,你们追涨停板都不叫追价吗?追不追价与策略有关,此策略涨停板买入一般要求在某一轮行情的爆发启动点,如果目标涨停板距离这一轮启动最低点价格超过20%,极大可能追价而影响胜率,因此我们只追第一个涨停板,如果第一个涨停板没有追成则放弃。市场上也有很多追二板、三板甚至四板的策略,仅仅策略不同,不分对错。第二要务是价在量上,即涨停之后上方的阻力很小,很容易突破,这样买入后走势出现犹豫、不干脆的可能性大大减小。

 

  技术面另一个关键是看图,图形本身包含大量的信息,下面一节内容将会简单介绍。

 

  基本面在此策略中所占的比重不算大,因为追涨停策略偏短线,股价短期的波动可能会严重偏离基本面。但是我们买入任何个股一定要求基本面没有明显的瑕疵,例如ST*ST、造假、重大违规等个股不买。此外,如果基本面出现明显的好转,如业绩大幅增长、产品大幅涨价等,也可能作为一种题材炒作,可以重点关注,例如去年的“股王”方大碳素因其产品在一定时期内大幅涨价,供不应求,短短三个月股价翻了四倍。

 

  以上所说的这些期货交易精髓精确拐点交易体系策略,并非每个维度都满足才能去操作,因为每个条件都满足意味着机会太少,为了提高总体收益率,我们尽量让胜率、赔率、频率相匹配。此外,我们还需要通过调整仓位来配合,对于重大机会,我们会相对重仓,较一般的机会可能轻仓或者放弃,尽量在控制风险的情况下提高总体收益率。想要了解更多期货知识,或者您还有其他疑问可以咨询网站客服。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