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超级高铁”来了 为什么是贵州铜仁

2018-07-20 11:37 期货返佣 期货开户网

  美国超级高铁公司Hyperloop TT(以下简称HTT)于贵州省铜仁市启动了中国首个超级高铁线路,初始运营总里程为10公里。


  消息公布之初,还闹出不小的乌龙。不少国内媒体错把这家美国超级高铁公司当作马斯克个人旗下的公司,甚至误用了“马斯克Hyperloop将在贵州建中国首条超级高铁”这样的标题。


  什么是超级高铁?与传统意义上的高铁相比,超级高铁的时速可以达到1000公里以上,建造成本只需要传统高铁的几分之一,半分钟就可以发一趟车。


  马斯克又是谁?和HTT什么关系?根据HTT公司公关团队人士的回复,“Hyperloop(超级高铁)是马斯克先生提出的概念,而我们是第一家基于这个概念开始生产超级高铁的公司。”


  听上去高大上的项目合作,但网友好像并不买账。


  除了对项目本身的质疑以外,不少人把关注点放在了贵州铜仁和中国的高铁技术身上,以下我们就顺着这两个方向来聊一聊。


  01 为何是铜仁?


  7月19日上午,贵州铜仁市与HTT公司在贵阳市举行《超级高铁体验线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此项协议为HTT与中国签署的第一份Hyperloop超级高铁线路协议,也是HTT继2018年初在阿尔扎比和乌克兰签署协议后的全球范围内第12份协议和第3份商用协议。


  中国城市众多城市,为何会选择贵州铜仁这个相对偏远,也并未被纳入国家高铁城市规划的城市呢?原因有三。


  首先,贵州旅游资源丰富,引人瞩目的“超级高铁”落地铜仁,必然可以先声夺人。无论是对HTT公司,还是对于铜仁当地旅游业的发展都是有好处。


  其次,是地质条件。据HTT相关人士介绍,选择贵州的铜仁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铜仁地区地质条件特殊,有利于超级高铁技术的设计优化。


  特殊之处在于铜仁所处的喀斯特地貌。对此,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在接受采访时谈到,无论是该公司之前在阿布扎布签约的项目,还是在乌克兰签约的项目,以及此次落地贵州铜仁的项目,或许是为了丰富试验条件和应用场景。


  毕竟,试验条件和应用场景的多样性,对于改进和完善相关技术是有利的。


  除此之外,或许各国各地对于环保要求的差异也是原因之一。


  据徐飞介绍,高速交通设施通常会对周边建筑物和生态环境的影响,进行严格的评估。一般情况下,越发达的国家、人口越密集的大城市,对于此类的环境评估和项目的环保要求会越高。


  现有高铁的最高商业运营时速为350km/h,其环境评估已经非常严格。那么,对于理论时速可以高达近千公里的“超级高铁”来说,环保要求只可能更高。


  在这样的情况下,选择相对偏远的地区落地类似项目的难度,会相对小于北京、上海等人口千万级的超大城市。


  02 能否搅动中国高铁?


  关于“超级高铁”的认知,还得回到2013年,美国“高铁狂人”马斯克提出要建时速1200公里高铁,才让这项技术走出了学术界范畴。


  那么,“超级高铁”能够成为搅动中国高铁的一条鲶鱼吗?


  徐飞表示,“有外部竞争是好事,我们乐见其成。”其实,中国的高速铁路无论是在现有里程、在建规模,还是相关技术,在世界范围内都是领先的。在超级高铁研发方面,中国也在快马加鞭。


  事实上,我国在超级高铁相关领域的研究已取得成效。早在2000年,西南交大教授王家素、王素玉带头,成功研制出世界首辆载人高温超导磁悬浮实验车“世纪号”,证明了高温超导磁悬浮车在原理上的可行性。之后,全球第一个真空管道超高速磁悬浮列车环形实验线平台也在西南交大搭建,理论时速达1000公里。


  今年5月,西南交大首席科学家张卫华透露,世界上时速最快的真空高温超导磁悬浮比例模型车试验线正在成都搭建,预计今年底前将建成并投入试验测试。


  “很多企业来过,希望能马上投入商用,但事实上,我们的研究离商用还差一步。” 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邓自刚教授表示,重要的关卡,是载人试验。因为“超级高铁”速度之快,必须经过严格的载人试验和测评,确保安全性。


  据了解,此番进军中国的“超级高铁”,需要建一条2公里左右的工程示范线,按1:1比例搭载列车,解决了实际运行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后,之后才能转向商用。这需要投入三四亿元资金,以及3~5年时间。


  需要指出的是,根据日本的相关研究,预计要到2027年,东京到名古屋距离286公里的“超级高铁”,才能以505km/h的速度运营。而这样的技术,日本前后也耗时40年左右。


  徐飞认为,“超级高铁”技术非常前沿,也是一个十分复杂的巨系统,国内十几项分系统技术的研究都在扎实推进中,今后的重点是如何把它们有机集成起来,解决工程化和商业化的问题。“对于‘性命攸关’的科技,这里面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做,而且每一步都需要非常严谨,要力争做到无懈可击。”


  在他看来,“超级高铁”落地贵州铜仁,至少为中国提了一个醒:中国目前高铁技术的优势只是一种阶段性的优势。“在高铁和超级高铁上,技术的竞争永远‘在路上’,不进则退,甚至慢进也是退。”


  在高铁前进的路上,“我们要不断突破新的速度纪录,率先抢占技术制高点。”徐飞说,“意志坚定不移的同时,我们也一定要一步一个脚印,踏实走好自己的每一步路,切不可急功近利。”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