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弱势行情特征是板块轮动快

2018-07-30 14:25 期货返佣 期货开户网

  一、海外市场:美国经济延续强劲,提升下半年美国加息预期;原油及其他大宗价格亦有所提振,美元缓慢上行


  刚刚过去的一周,全球主要权益类市场“涨多跌少”。其中美三大股指(道琼斯、标普500、纳斯达克)周度表现分别为:1.57%、0.61%、-0.39%;德国DAX、日经以及恒生指数周度表现分别为:2.38%、0.07%、2.05%。7月27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美国Q2实际GDP年化季环比初值4.1%,创2014年三季度来最高增速,前值由2%修正为2.2%。在减税政策刺激之下,美国各项数据均表现强劲,稳定的就业和宽松货币环境刺激了企业资本投资和增加美国企业盈利 。Q2经济强劲增长将支持美联储继续逐步加息,根据美联储利率联邦基金期货当前断定9月、12月将分别加息25个基点,新兴市场货币延续承压。汇率与大宗方面:美元延续震荡缓慢爬升的态势,周涨幅0.24%,目前美元指数达94.69,新兴市场货币(含人民币等)贬值继续,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周下跌0.67%;受美国经济向好因素的影响,原油及其他大宗价格亦有所提振,ICE原油、LME铜、LME铝周涨幅分别为:2.43%、1.57%、1.18%。


  二、国内货币财政政策年中时的微调,主要作用是“托底经济、防范风险”。当前仍看不到“货币大幅放松或财政全面发力”的可能性


  7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更好发挥财政金融政策作用,会议中提到了两处市场所聚焦的关键点: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与此同时,央行开展502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补充中长期流动性,操作利率持平于3.3%,表明货币政策相较今年上半年偏紧的环境的确有所变化。但考虑到美国仍处于加息周期,中美间息差收窄的压力渐显,汇率贬值压力较大,由此短期内国内货币不具备全面转向的条件所在。再则,在“稳经济”方面,今年财政上将更能有所作为,实施比之前财政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其中加快中西部基建投资成为直接的、见效快的主要抓手。客观上讲,今年的财政发力是局部的、精准的财政发力,其主要作用是“托底经济、防范风险”。总的来讲,在国内经济下行风险整体可控的大背景下,我们仍看不到“货币大幅放松或财政全面发力”的可能性。


  三、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的决定》,强化严监管,A股绩差股将整体承压


  7月27日晚证监会正式发布修改决定,将笼络的“其他重大违法行为”明确细化为“其他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有利于我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执行。自A股设立以来,A股累计退市公司升至97家,其中琼民源A是A股退市第一股(于1999年7月退市)。客观上讲,上市公司“有进有出”是成熟资本市场上的特点,退市率,常被作为衡量一个资本市场能否充分发挥优胜劣汰作用的指标。新兴市场的退市率较低,如A股17年(2001-2017)的年均退市率为0.1%左右,而成熟市场退市率较高,如英美日资本市场在10%左右,后续A股退市率有望底部缓慢上升。另外,在加大退市制度执行的过程中,如何让退市责任者给予中小投资者赔偿,也是退市新规应予重点考虑的,亦是退市执行的难点所在。截至7月27日,在3533家上市公司中,已被ST的22家、SST的1家、*ST的64家、准退市股1家,随着退市制度修改进一步推进,诸如以上绩差股股价将承压。


  四、政策处于微调而非转向,存量消耗行情依旧;弱势行情的主要特征是“板块轮动过快”


  正如我们前面所述,年初至今,无论是货币政策还是财政政策,最大的特点在于没有“趋势性”的转向,大部分时间处于“预调、微调”的阶段,使得市场的预期难以稳定。今年国内资金相对是宽松的(年内已实施过2次定向降准),但资金迟迟不进入权益类市场或实体经济,主要的原因在于预期的不稳定。A股存量消耗行情依旧,存量资金在“周期、成长、消费”三者之间快速轮动,并无显著的风格一边倒的特征,这是今年弱势行情中的主要特征,而这一特征短期内仍将延续。


  五、投资策略: 以逸待劳,静候转机


  不确定性因素犹存。站在当前,我们仍不建议投资者过重仓位来参与这轮A股技术性的“反弹”。客观上讲,制约A股市场的因素主要归结于三类:1)美国处于缩表周期,新兴市场资金流向上承压;2)在国内经济景气度平淡(PPI下行),去杠杆、去产能以及大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背景下,A股中报业绩较难找出大幅超市场预期的子行业,需提防今年上市公司业绩“地雷”不断。若以上三类因素持续存在,A股风险偏好就很难持续回升。站在当前时点,我们倾向于“抢A股反弹”的收益风险比仍不具备对称,建议投资者控制仓位前提下耐心静待转机。行业配置上,我们主推低估值“大金融”,其他板块轮动依旧,且轮动速度快;主题方面,我们推荐“信息安全、高端装备、粤港澳大湾区”等。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