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市新规出台

2018-08-02 9:06 期货返佣 期货开户网

  近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修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的决定》,新增了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强制退市制度。


  而在证监会上一份退市意见中,强制退市情形集中于上市公司重大信息披露违法及欺诈发行。业界普遍认为,新的退市规定完善并拓展了退市制度的作用范畴,实现了对重大违法行为退市的全覆盖、无死角,对进一步净化资本市场环境具有重要积极作用。


  实际上,作为资本市场的核心制度,退市制度一直是困扰A股市场健康发展的“心头病”。来自Wind的统计数据显示,自2001年A股设立退市制度以来,上市新股超过2500只,而退市数量仅有百只,其中因连续亏损或欺诈发行等原因退市的公司只有54家,年均退市率仅为0.33%。对比国外资本市场6%(纽交所)甚至10%(纳斯达克)的退市率,A股市场可谓“只进不出”。


  有评论认为,上市公司背后利益盘根错节,市场优胜劣汰知易行难,何况退市涉及大量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处理起来并不容易……各种因素作用,导致A股市场退市制度长期形同虚设,难以取得实质性突破。


  近年来,随着证券市场的发展和监管的强化,退市制度改革不断被提起,A股新陈代谢明显提速。2017年,欣泰电气被深交所依法终止上市,成为首家因欺诈发行被强制退市的公司。2018年,因涉嫌犯罪,金亚科技、雅百特等相继被深交所依法强制退市……上市公司退市数量明显增多,退市情形也不断多样化。


  据报道,在此次退市新规发布之前数月,监管层已在筹划完善退市制度,并就此征集意见。今年3月,深交所、上交所相继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表示,推出退市相关规则的核心就是清理整顿市场秩序。


  此前,A股市场虽有治理上市公司在公共领域违规的先例,但相关规则并不明确,也从未亮出过退市“撒手锏”。


  今年4月,资产超过45亿元的三维集团被曝长期违规倾倒有毒的工业废渣、废水直排汾河。更荒谬的是,这家上市公司数次因亏损面临退市风险,却总在危机时得到当地财政补贴,得以保住上市公司的地位。


  案件曝光后,生态环境部联合山西省人民政府进行挂牌督办,并会同证监会对三维集团进行联合惩戒。山西证监局对山西三维涉嫌信披违法事项立案调查,最终处罚为对山西三维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28名高管被给予警告和3万至10万元罚款。


  而今,随着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重大违法行为成为强制退市的指标,上市公司因产品质量缺陷、环境安全事故而受到的影响可能不会仅仅是股价下滑、行政处罚等这样的后果了,他们将直接面临着退市的风险。


  正如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此前所说,证券交易所处在资本市场监管体系的第一线,具有独特的优势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于涉及公众身体健康、人身安全的产品和服务,更严厉、更完善的退市制度为上市公司划了“红线”。


  人们期待,这条“红线”能净化证券市场投资环境,还市场一个“河清海晏”。同时,也让上市公司对产品质量、公众利益多一分敬畏。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