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2年期国债期货时机已成熟

2018-08-02 9:12 期货返佣 期货开户网

  随着人民银行放开存款利率上限,使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迈出关键一步。在此背景下,利率波幅加大,各类债券持有主体面临凸显的利率风险。作为债券市场基础性避险工具,国债期货顺应利率市场化改革要求,在近几年债券市场波动中,发挥了重要避险功能,对稳定债券市场起到了积极作用。


  目前,国债期货只有5年期和10年期两个品种,缺乏有效对冲短端利率风险的工具。从现实出发,应加快创新步伐,尽快推出2年期国债期货品种,完善国债期货产品体系,更好地服务债券市场。


  推出新品种


  符合市场预期


  从国际经验看,境外成熟市场均已推出涵盖短、中、长期限的国债期货产品体系,以满足市场管理不同期限利率风险的需求。尽管我国国债期货交易从2013年起步至今已有5年,但目前仅有5年、10年期国债期货,市场缺乏短期限的风险对冲工具。成熟的市场实践经验表明,2年期作为国债期货品种用于管理短期利率风险且交易活跃。因此,尽快推出2年期国债期货符合市场预期,且具有明显的现实意义。


  一是有助于提高现货流动性、健全国债收益率曲线。从国内实践来看,5年期、10年期国债期货提高了对应期限国债现货流动性,加强一二级市场联动,改善了国债收益率曲线在5年期、10年期两个关键期限的定价效率。但是,从收益率曲线构建来看,当前曲线中短端尚缺乏对应的国债期货。因此,推出2年期品种,有助于完善国债期货产品体系,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


  二是丰富交易策略、有效平滑收益率曲线。国际经验表明,2年、5年和10年均是收益率曲线上的关键期限,"5 - 2"、"10 - 5"、"10 - 2"利差和"10 - 5 - 2"蝶形交易是市场上活跃交易品种。因此,推出2年期国债期货可以丰富收益率曲线交易策略、有效平滑收益率曲线。


  三是满足市场的多元化利率风险管理需求。由于市场对各期限资金和利率产品的需求偏好存在差异,因此,各期限利率的走势和波动不同,2年期国债期货的上市可以弥补短期利率避险工具的缺失。在过去两年市场大幅波动时,投资者偏好持有短久期、高评级信用债。在此情况下,2年期国债期货可用于管理信用债的利率风险并促进信用债市场流动性的提高。


  四是有利于完善金融机构创新机制,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截至2017年底,57%的证券公司、60%的基金管理公司、1000多个私募产品、近30家银行的理财产品,在国债发行、交易等环节积极利用国债期货管理风险,增强经营稳健性,提高持债意愿。因此,期限完整的国债期货产品线能够丰富市场交易策略,直接推动各类金融机构相关产品和业务发展,有效提升其资产管理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推出时机已成熟


  目前,我国5年期、10年期国债期货已经成功上市并平稳运行,基本具备了中长期利率风险管理及收益率曲线建设的基础。在此背景下,加快推出2年期品种,将是健全国债期货产品体系、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建设的关键一步。从现有条件看,推出2年期国债期货产品以完善国债期货产品体系的时机已经成熟。


  首先,国际经验表明,2年期国债期货是完整产品体系中的主要品种,在利率风险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以美国、德国为例,其主要国债期货包括2年期、5年期、10年期等品种,形成了完整的产品体系,其2年期国债期货自上市以来获得市场普遍认可,需求广泛,成交活跃,取得了较大成功,经验值得借鉴。


  其次,我国5年期、10年期国债期货运行平稳,全面检验了国债期货的产品设计、风险控制、交割制度等规则,为更多新产品的推出打下良好基础。与此同时,国债期货市场的监管手段日趋丰富,监管能力逐步提高,市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这些都为国债期货市场的发展积累了有益经验。


  最后,从近年我国2年期国债发行情况看,2年期国债招标顺利,机构认购积极性日渐增强,受市场欢迎的程度不断提升。而且财政部在2018年国债发行计划中首次公布了2年期国债年度发行计划,全年共发行2年期国债9期,自2018年第二季度起实现了每月发行一期,和关键期限发行频率一致。因此,2年期国债发行量和发行频率较2016年、2017年大幅度提升,并提前公布年度发行计划,为上市2年期国债期货夯实了基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