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业务不合规,中原证券领证监会罚单

2018-08-03 9:18 期货返佣 期货开户网

  中原证券涉天津丰利收购杰能科技并购案一事有了处罚结果。


  中原证券涉天津丰利收购杰能科技并购案一事有了处罚结果。今日,中原证券收到了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決定书》,因在担任上述并购项目财务顾问期间未勤勉尽责,被处罚没40万元。


  同时,证监会对中原证券此次财务顾问业务的项目主办人卫晓磊、穆晓芳,均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0万元和5万元不等的罚款。


  中原证券表示,将在规定的时间内缴纳上述罚款。公司举一反三,深化投资银行业务改革,全面修订完善了投行业务制度流程、优化了组织管理架构、提升了投行内部控制水平,以有效避免类似问题再度发生。公司目前经营情况正常。


  上周五,证监会公布2018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被纳入评级的98家券商中,中原证券被下调了6个级别,由2017年的A调至2018年的C,是今年下调评级最多的券商。


  投行业务不合规被罚没40万


  中原证券今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收到了证监会《行政处罚決定书》(〔2018〕76 号),因在担任天津丰利杰能科技项目财务顾问期间,未能发现天津丰利使用上市公司关联方杰能科技的资金用于本次收购。证监会认为中原证券上述行为涉嫌构成《证券法》第二百二十三条“证券服务机构未勤勉尽责,所制作、出具的文件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所属情形。


  证监会决定没收中原证券此次担任财务顾问的业务收入10万元,并处30万元的罚款;并对此次财务顾问业务的项目主办人卫晓磊、穆晓芳,均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0万元和5万元不等的罚款。


  在7月20日,中原证券就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处罚字{2018}90号),并于7月22日披露。


  这并非中原证券因该起并购案收到的第一张罚单。早在今年2月9日,河南证监局就对中原证券下达了实施责令改正等监督管理措施的决定。


  当时,河南证监局指出中原证券在合规管理和内部控制上存在漏洞,对中原证券下达责令改正,并向监管提交书面报告的监管措施;并责令公司在2018年2月28日至8月31日期间,每3个月开展一次内部合规检查,并报送合规检查报告。


  同时,河南证监局认定公司时任分管投资银行业务、合规管理的高级管理人员未能勤勉尽责,对合规和内控漏洞负有直接责任,对二人在证监局官方网站予以公开谴责。


  事发2016年:财务顾问未发现虚假信披


  令中原证券牵涉其中的是2016年的天津丰利以8.5亿(税后)资金收购杰能科技91.96%股权案。据证监会披露信息,在这起收购中,天津丰利支付的款项中有1.36亿元来自于杰能科技自有资金,但收购款支付后,天津丰利通过杰能科技控股的上市公司科融环境公告称,这笔收购资金全部来源于自有资金及自筹资金,不存在直接或间接来源于上市公司及其关联方资金的情形。


  科融环境公告当日,发布了《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徐州科融环境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之财务顾问核查意见》,中原证券认为信息披露义务人天津丰利在其制作的权益变动报告书中所披露的信息是真实的、准确的和完整的,未发现重大遗漏、虚假及隐瞒情形。天津丰利本次收购杰能科技资金来源于自有及自筹资金,不存在收购资金直接来自于科融环境及关联方的情形。


  证监会认定天津丰利涉嫌披露虚假信息,而中原证券未能发现天津丰利使用上市公司关联方杰能科技的资金用于本次收购。


  2017年11月底,因为这起并购案,上市公司科融环境控股股东、实控人、两个关联方,以及担任这起交易的财务顾问中原证券全部收到了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


  对证监会下达的《行政处罚決定书》,中原证券表示,将在规定的时间内缴纳上述罚款。公司举一反三,深化投资银行业务改革,全面修订完善了投行业务制度流程、优化了组织管理架构、提升了投行内部控制水平,以有效避免类似问题再度发生。公司目前经营情况正常。


  上周五,证监会公布2018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被纳入评级的98家券商中,中原证券被下调了6个级别,由2017年的A调至2018年的C,是下调评级最多的券商。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