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投资那些未上市的独角兽?

2018-09-03 8:37 期货返佣 期货开户网

  为了吸引更多的创业创新企业上市,美国证监会可谓花了大力气。据海外媒体报道,美国证监会(SEC)主席克莱顿近日表示,证监会希望能采取措施,让更多的散户投资者有机会投资那些多年来一直回避上市的公司,并且正在权衡是否要全面修订监管规定,以保护小型投资者。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任命克莱顿为SEC主席之后,SEC一直在采取措施,放宽对发行实体的规定,包括允许上市公司秘密提交信息。此外,有消息指出SEC目前还正在讨论放宽其它上市规定。


  今年上半年,美股乃至全球市场迎来了这么一个“特别”的IPO:这家公司上市所带来的创新方式或许能影响整个IPO市场,那就是全球最大流媒体音乐服务商Spotify采取直接上市的方式登陆纽交所。


  与其他公司的IPO方式不同,Spotify采用“直接上市”的模式:即不发行新股,只需简单地登记现有股票,然后即可在资本市场上自由交易。直接上市还有一点好处就是可以避免传统IPO的“锁定期”,对公司现有股东所持股份没有限制,股东可以一次性卖出所有股票。跟传统IPO差异更大的是,Spotify一脚踢开了作为保荐人的券商和投行,创新地采用一个无承销商的公开上市方式。在直接上市的过程中,公司不需要招聘华尔街的银行做承销,这为独角兽公司省去了可能高达数百万美元的承销费。美国证监会还规定,在传统IPO中公司必须保持一段时间的静默期,但直接上市却不同,公司高管在上市前可以公开讨论公司情况。


  其实,这也是纽交所力求“改变”的结果。过去,选择纽交所上市的一般都是大市值公司——自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起,纽交所便专注于资历更老、更成熟的蓝筹股,但也因为纽交所的上市规则更为严格,一些限制性规定也使许多当时崭露头角的科技公司失去了IPO资格。为了与全球其它知名的证券交易所竞争,纽交所已在2017年3月通过向美国证监会提交修改其上市流程的提案,来完善其上市标准,以吸引独角兽公司上市。今年2月初,纽交所允许公司直接上市的提案获得美国证监会批准。


  摩根大通科技投行主管Madhu Namburi表示,今年其客户对美股科技股IPO的需求从数量和质量方面都有所提高,预计今年下半年的IPO市场会继续火爆,甚至在2019年表现更好。不过,对于Uber、Airbnb等估值超高且手中持有巨额资金的初创公司,上市时间对于他们来说仍是未知数。


  近日,特朗普要求美国证监会研究结束季度报告的发布,改为每半年发布一次。巴菲特和摩根大通CEO戴蒙就曾在一封公开信中批评过季度盈利的概念,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马斯克也曾表示季度报告扭曲了公司决策的模式。不过,巴菲特近日表示,“作为投资者,我喜欢阅读季度报告,但我不喜欢业绩指引,我认为指引会导致很多不好的事情。”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