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孖展总额上限定为资本的二至五倍

2018-09-03 8:39 期货返佣 期货开户网

  香港证监会建议限制券商孖展贷款总额,主席唐家成表示,并非是想阻止券商做生意,但市况波动及部分证券行的孖展过份集中,涉及很大风险,设立孖展贷款上限是不想券商过度借贷,强调该会对孖展总额相对于资本的倍数持开放态度。


  证监会上月中发表谘询文件,提出七招收紧券商孖展借贷(参见《港证监展开两个月咨询:控制证券保证金融资风险》),包括借出的孖展总额上限定在证券行资本的二至五倍,当中不计入为新股而借出的孖展贷款,同时以较弹性方法定出上限亦在考虑之列。


  唐家成对此解释称,部分券商的孖展借贷过份集中在少数客户及以单一股票作为抵押品,这是风险管理的问题。与此同时,近期市况受地缘政治、中美贸易纠纷、加息等多个因素影响,“股票上升就话无问题,但万一下跌呢,如何应对?”,香港证监会有需要在确保券商有充足的资本去应付业务风险及维持券商的竞争力之间取得平衡。他还表示,券商如有良好的风险管理,自己内部应就孖展总额设上限。


  唐家成强调,香港证监会建议将孖展总额上限定在资本的二至五倍时,已参考其他如中国内地及新加坡市场,并对倍数的意见持开放态度。此外,即使落实建议,也会给予业界6个月的过渡期做准备。


  立法会议员张华峰表示,最好是不需要就孖展总额设定倍数上限,因为券商每月已向证监会呈交有关财政资源(FRR),但若证监会坚持要引入,当然最好是五倍,因为现在券商的佣金收入已经很少。


  投资者学会主席谭绍兴则赞成要设立有关上限,认为二至三倍已是合适水平,如超逾五倍则是太高风险。


发表评论: